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海德格尔与保罗·克利:艺术作品与真理有关吗?(组图)

海德格尔与保罗·克利:艺术作品与真理有关吗?(组图)

2020-11-25 11:14 文章来源:新京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兄妹》,克利,1930。

协调不是对象,而是对象之间关系的意义整体。而寂静的声音也不是“声音”,它是指世界的道说,是语言本身,意义的承载体,它是构造世界的“四重性”中重要的因素。四重性指的是:天、地、神、人,天是日月运行、群星闪烁的自然运行规律,大地是指人在其上和其中赖以筑居的地方,神是有所暗示的神性使者,自己隐匿和掩蔽起来,而人是终有一死者,能够承受作为死亡的死亡。

这四重性共同构建了世界,结合海德格尔后期关于大地和天空争执的观点,可见构成世界的四重性也都是相互作用、永不停歇的。人在四重性的作用中的位置由语言来决定,语言命名了物和世界,也就是聚集了四重性,存在于世界之中,也就是在四重性的共同影响之下倾听世界的道说,基于这个原因,人的主体优先地位得到了遏制,人只是世界之道说的倾听者、承受者、守护者、记忆者和保藏者。

克利以绘画艺术同样做到了诗人的工作,在语言的道说中展现了世界的遮蔽和解蔽。语言不只是人拥有的众多工具之一,相反,只有语言才能提供一种置身于存在者之敞开状态中间的可能性,唯有语言存在的地方才有世界。也就是说,只有语言存在的地方,才有永远变化的关于决断和劳作、关于活动和责任的领域,也才有关于专断和喧嚣、沉沦和混乱的领域。

克利的作品中的形式要素就像诗歌语言一样,它们之间的关系导致了通往真理的路途时暗时明。洛伦兹·迪特曼就曾将克利画作《古老的和谐》(1925)中的明与暗解读为天空与大地之间的斗争:天空映射在暗色层次中,从暗色中发出光亮,被暗色所掩盖;大地显示自身为从暗色中被构造起来的,它从暗色中显露出来,显现为无根基漂浮着的。这件作品因其四重性而展现了多种内蕴,既有作为过去的古老,也有对“终有一死者”的怀念,在大地、天空和诸神那里得到了应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