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海德格尔与保罗·克利:艺术作品与真理有关吗?(组图)

海德格尔与保罗·克利:艺术作品与真理有关吗?(组图)

2020-11-25 11:14 文章来源:新京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植物剧院》,克利,1924。

其次,克利的简洁而又不缺失形象感这一特点构成了其特殊性。在《南方森林的神》(1922)和《一扇窗前的圣人》(1940)这两幅作品的评注中,海德格尔写道,客观的描绘越少,所表现的就越清晰,因此围绕它形成了整个世界。对于后一幅画,海德格尔甚至亲自临摹了一幅素描手稿,并在这幅手稿的下方写道,如果消除了“图像”(Bild)的特征,那这里还有什么可看(sehen)的呢?我们要从“看”来理解这一问句,在这里,“看”同日常生活挂钩,一旦我们满足于对事物外观的看,投向日常操劳的世界,我们就远离了本真的存在,一旦置身于与常人的同在共处之中,此在就受制于公众意见和公众解释,对当下处境难以作出判断。

同样的,被看的“图像”被考虑为形而上学的形式(edios),代表着外在的显现,是“预先给定”的世界反面。图像是“预先给定”的反面,意味着图像不是使存在得以展现,而是遮蔽其存在的事物。在《世界图像的时代》中,海德格尔指出,图像一词意味着表象着的制造之构图,在这种制造中,人为一种地位而斗争,力求在其中成为那种给予一切存在者以尺度和准绳的存在者。而当人成了主体而世界成了图像之际,现代技术投下的阴影将笼罩着世界,自然、人自身、人的思想都受到现代技术的摆置,人生活的自然及人的一切都置于技术的摆置之下,这个时代是一个贫乏的时代,贫困到甚至连它自身的贫困都感觉不到。

克利以绘画艺术同样做到了诗人的工作

在消除了“图像”和“看”的可能性的克利作品中,为什么客观的描绘越少,表现的就越清晰呢?这同海德格尔坚持将物从人的种种规定中剥离出来有着同样的用意,只有一般地想象一双鞋,才能遇到凡·高的农鞋的世界,只有将形象的特征一般化地显现,才能将形象从世界的图像中拯救出来,从而回归到自己的世界。海德格尔将艺术作品看作为技术世界去蔽的重要途径,因为只有在艺术作品中,真理才会自行发生,图像的消失带来了空无、带来了寂静(silence)的声音。在海德格尔看来,寂静的声音与克利绘画中的协调要素是有关的,他指出,克利可以通过绘画的配置而使得协调被“看到”,就像在那些以赋格作为主题的图画中一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