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2020-11-25 11:27 文章来源:艺术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铜胎画珐琅梅花纹鼻烟壶,清康熙,高6CM,北京故宫藏

鼻烟传入中国是在明万历九年(1581),由意大利传教士传入。据史料记载: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首次南巡时,在江宁(今南京)接见了西方的传教士毕嘉和汪儒望。二人把从西方带来的珍贵礼物贡献给康熙皇帝,其中就有鼻烟。

在从欧洲运输鼻烟的过程中,往往使用玻璃器皿盛放保存,在使用时再装到小型玻璃瓶或者鼻烟盒中,由于封闭不好,也对鼻烟的品质会有较大影响。

比如,鼻烟是需要保持一定潮湿度的,否则把干粉吸到鼻腔里不但容易呛到,味道也大大减损。而西方生产的鼻烟盒口大,容易“走气”,不利于保存。鼻烟传入中国后,最早使用的是中国本土制作的小瓷瓶小药瓶装盛,这就是中国鼻烟壶的前身。

鼻烟的提神功能最为显著,令每天批阅大量奏章的皇帝颇为痴迷。这也加速了中国鼻烟壶研究制造发展。以景德镇为代表的瓷质鼻烟壶的大量生产和研发。之前最受欢迎的是中外玻璃材质制作的鼻烟壶,王士禛《香祖笔记》中就有记载。曾于1696年(康熙35年)专门聘请欧洲传教士在紫禁城内设立玻璃厂,专门生产小型的玻璃鼻烟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