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回望2020 白石老人有点“忙”(组图)

回望2020 白石老人有点“忙”(组图)

2021-01-05 08: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岁朝图 118.5×55cm 无年款 纸本设色 题识:岁朝图。齐璜制。白石山翁又篆。钤印:木人(朱文)老萍(白文)大匠之门(白文)白石(朱文)

一系列齐白石展览的走出去与学术研究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

此次展出的均是齐白石的花鸟画。据北京画院薛良文章介绍,1919年,齐白石定居北京。在挚友陈师曾的劝告下,齐白石以“从此决定大变,不欲人知,即饿死京华,公等勿怜”的决心进行“衰年变法”。在师法古人的基础上,齐白石借鉴吸收赵之谦、吴昌硕等海派画家的长处,历经十年“岁岁寻常汗满颜”的发奋钻研,终于开创出独具个人特色的艺术风格。“红花墨叶”成为齐白石写意花鸟画的鲜明特征,浓重的墨色与艳丽的红色巧妙搭配,不但突破了传统花鸟画的审美意趣,也更加符合普通民众的审美趣味。“衰年变法”后,齐白石在艺术创作上步入了“一花一叶扫凡胎,墨海灵光五色开”的自由之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