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班克斯|过去一年,他如何用涂鸦回应当下?(组图)

班克斯|过去一年,他如何用涂鸦回应当下?(组图)

2021-01-11 09:10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冯塬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今最受欢迎的英国艺术家是从街头闯到当代艺术金字塔尖的街头艺术家班克斯。他在全世界留下抨击、讽刺时事的涂鸦,却始终身份不明。而过去一年,关于他的一切矛盾,似乎都在局势动荡中发酵升级了。

匿名街头艺术家班克斯(Banksy)在2019年击败毕加索和莫奈等大师,在民意调查中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他以模板涂鸦(stencil)的风格著称,追随者众多;他游击战似的在公共空间抨击战争、资本主义、暴力和社交媒体的泛滥,也插足拍卖行业,搅动现代艺术的死水;他的《给我看看莫奈》(Show Me the Monet)才在去年十月拍卖出了七百五十万英镑的高价,比最高估价多出二百五十万——就在前一年,他的《退化的国会》(Devolved Parliament)以九百九十万英镑在拍卖场成交。他制作的一张绘有戴安娜王妃肖像的假钞在2019年2月被大英博物馆纳入其钱币和奖章收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班克斯的名声就甚嚣尘上,甚至成为如今各大艺术藏家的最佳宠儿。他陷入的争议数不胜数,但最近为其名声买单的,是布里斯托的一家普通人。

Devolved Parliament

班克斯的身份至今不明,外界也只是假设艺术家为男性,但已确认的信息是班克斯在英国布里斯托出生、长大;虽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搬到伦敦集中创作,但依然频繁活动在布里斯托。市政府、当地服务机构争先打出街头艺术的特色,班克斯自己也设计了导览路线,推出App引游客探寻城市街角的涂鸦创作。整个英国都逐渐习惯了在新闻中守株待兔,看班克斯又在哪里下手;创作要么针砭时弊要么构思巧妙有趣,无一不在短期内成为临时旅游热点。这一次,班克斯选择了Aileen Makin正在出售的房产,在随坡路高度倾斜的居民楼墙上画了个打喷嚏的老妇,仿佛她一个喷嚏吹倒了一排房屋。这里的平均房价在三十万英镑左右,而这幅名为《阿嚏》(Achoo)的模板涂鸦让Makin的房产飙升到三五百万。Makin一家打算撤回出售启示,待房价继续上涨;可消息一出,Aileen就因为社会舆论的抑郁复发,最终决定如期、按原价出售。而花钱维护、安装监控、忍受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让一家人遭罪不少。布里斯托政府或许会拆下涂鸦部分进行保存,班克斯也在Instagram上发了一张可认证是其原作的照片,但Makin一家人似乎一点好处没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