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保持创作中的新鲜感(组图)

如何保持创作中的新鲜感(组图)

2021-02-03 11:2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朱耷   荷花小鸟图轴  纸本  127×46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末清初,特立独行的八大山人,与徐渭同为写意花鸟画坛上的两座高峰。而笔下鱼鸟,那白多黑少令人不寒而栗的眼神,冷漠无情地望着周遭,蔑视和傲慢之状尽现。八大山人以其突兀和不合常理的隐喻,艺术化状写出人生苦涩,以此表达对清廷的愤懑,宁孤老终去也不愿同流合污,像单脚伫立于一片苍茫的造型,使逆势的含蓄替代了顺势的直白,隐喻画者一生命途多舛。绘画表现的往往是“可歌”多于“可泣”,而八大山人鱼鸟翻白眼,便是对“可泣”意味的尽情抒写,通过这一笔,一位写意花鸟画家的艺术高度得以呈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