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保持创作中的新鲜感(组图)

如何保持创作中的新鲜感(组图)

2021-02-03 11:2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毕加索  宫娥  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藏

中国画创新路径虽多,但牢不可破的绘画体系,使得一些颇有爆发力的尝试多以克制内敛收场,隐晦有余而刚猛不足,当然这与中国画历来强调含蓄表达有关,传承有关。我们在西方现代艺术突变的18和19世纪这一百多年的风云际会中,不难窥出,如果没有先后一大批风头十足的艺术家,敢于逆古典和学院教条而去,特立独行,就无法触碰到那些有突破性充溢着冒险精神的风格化作品,比如以平面去立体、以结构化空间、以块面弃明暗、以几何破体积这些新手法,如果不能让那些羁束创新手脚的模式化颤抖,那么各种新鲜的形式手法就很难与之前割裂开来,形成极具挑战风格的个性化作品,所谓的不破不立就成了一句空话。西方学院绘画体系中的凡构图必究黄金分割比例等,虽成就了古典绘画的辉煌,但在叛逆者眼里,并非至高无上,诚如毕加索、塞尚等,始终视离经叛道的艺术革新为最高指向,到20世纪中叶贾克梅蒂以细长简约造型风格著称的现代雕塑,完全颠覆长期用体积感团块追求结构的艺术理念,也是反其道行之另辟蹊径的活生生例子。

显然,较之于顺势而为的安稳,逆势而上风险系数高,那些举一生之力抱着拓展个性愿景而去的艺术家,在危机潜伏的夹缝中生存,能越过羁绊,便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让人目不暇接。新的艺术范式终将取代那些因循守旧模式,不过,若经过一段时间又是固化,就需要新面孔加以突破,艺术就是在否定之否定中前进。当观众面对画展中悉数的老面孔懊丧不已,倘若拐角处冒出一二件迥异之作,必成所有展品中最亮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