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保持创作中的新鲜感(组图)

如何保持创作中的新鲜感(组图)

2021-02-03 11:2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贾科梅蒂 三个行走的人 雕塑

大量顺势表现的作品虽不担心被展示机构拒绝,却显得平庸毫无新意,甚至有些人就靠模仿抄袭行事,成瘾懒散固化始终,既无清醒认识更缺乏破茧而出的勇气胆识,习惯了匍匐前人脚下营生,譬如清四王山水,始终奉元人画法为圭臬而裹足不前,满足于现状却备受朝廷宠幸,但始终无法与历代山水画大师作派画风相匹及,纵使直取有依可循的经验,但造诣高的艺术家敢于标新立异,两种不同视角,已见高下。

总之,欲取得个性鲜明的艺术语言,就不是一条直线和不加思辨闷头葫芦式地走到底,是在反其道行之后见到的曙光和希望。我无法忘了那年只身深入甘南藏区写生采风的这一幕:在寒风中为草原的壮阔和牧民的辛勤劳作所吸引,于是联想到用藏青色取代墨色去尝试画人物道具原野。我虽系统地习练浙派人物画技法以夯实基础,也看过大量精采纷呈的西藏人物画的作品,表现这一题材获得声誉的人物画家几乎家喻户晓,但创作灵感是由生活中来,故应从自身的审美品味个性角度出发,不为重复所惑,我尽可能跃过写生层面的东西,与惯常大量的笔墨之后染色的处理方式不同,在写意框架内增加制作肌理,色与墨相融并用,一改纯墨法,终如愿以偿画出新感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