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为何元青花最为珍贵(组图)

为何元青花最为珍贵(组图)

2021-02-14 12: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起中国瓷器,脑海中第一出现的便是青花瓷。

青花瓷器的出现,是中国瓷器史上从白瓷向彩瓷发展阶段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它是釉下彩最成功的代表,是中国最负盛名的“国瓷”。
青花瓷,又简称青花,经历了唐青花、宋青花、元青花和明清青花。
青花瓷,无论是一件器皿,或是作一首歌,都是意境深远的人生写意和山水泼墨,浓淡相宜。
古色古香的瓷放在手边,即使不触,也已觉色香盈袖。
1.jpg
原始青花瓷始创于唐代,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
而青花瓷真正的大发展是在元帝国时期,所有的陶瓷体系都是各领风骚,但是元青花的出现一统江山,君临天下。
元青花的出现,确立了青花的霸主地位,确立了景德镇瓷都的地位,七百年来无法撼动。
2.jpg

托普卡帕皇宫博馆藏元青花大罐
元代景德镇出产的青花瓷,标志着其制作工艺发展日臻成熟,业界人士将之简称为“元青花”。
其瓷白中泛青、其花青翠欲滴,是典雅素静的“人间瑰宝”。

元青花独特的艺术价值、日益上涨的经济价值和流传甚少的现状,使其成为古陶瓷界万人瞩目的巨星。

接下来,本文就从元青花的颜料来源、艺术价值、存世情况三个方面来分析元青花为何能成为“人间瑰宝”。

一、颜料来源
元青花的颜料,以苏麻离青最为美妙,这是一种极为纯正而又个性突出的颜料,用它描绘出的青花瓷器,因有鲜明、大方、潇洒、立体感强等诸多优点而倍受人喜爱。
苏麻离青本是产于古波斯一带独有的一种矿物质钴料。(一说是产于今伊拉克的萨马拉地区;另一说是产于伊朗德黑兰以南 400公里的格哈默沙村的山中。)
可惜的是,此料太稀少、太珍贵,从元代至正年到明朝宣德年后便绝迹了,现在,只能看到当时采掘后遗弃的一个个废洞。
4.jpg
托普卡帕皇宫博馆藏元青花大碗

元代至正年间,苏麻离青辗转万里来到中国,其中的艰辛我们难以想象。若非元朝大力开拓疆土,将势力范围扩大到古波斯一带,苏麻离青根本就不可能被发现,也就没有所谓的元青花了。
如此珍稀的颜料,自然被当时的生产者及权贵奉为至宝,被专门用于官窑中大小不同的青花瓷器的描绘。其中以大型器物,如大罐、大梅瓶上所表现出的特征最为亮丽。
由于当时的生产者条件不同,所以,存在着颜料中苏麻离青料含量或多或少的问题。
即有的器物使用的多,则浓一些;有的器物使用的少,则淡一些;或在苏麻离青料中混入国产料,或浓或淡,这就是后来造成元青花瓷颜色千姿百态,几乎没有两个一样的原因。
5.jpg
二、艺术价值
元青花的主色调以蓝白为主,这主要是受波斯文化的影响。因为蒙古人喜欢白和蓝,而蓝色又是伊斯兰文化的主色调。
13世纪初,大批阿拉伯人、波斯人和崇尚伊斯兰文化的突厥人进入中国,其中有工匠、天文学家和医学家,他们带来了西域文化。
元朝建立后,又有大批穆斯林知识分子、商人,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受西域文化影响的中国工匠,开始将传统的中国图案,用青花原料画在瓷胎上,烧制出赏心悦目的青花瓷,开创了一代中国人审美的先河。
6.jpg
元青花的题材众多,和其他瓷器多表现飞禽走兽、花卉虫鱼不同,元青花后期有大量绘有戏剧故事的作品问世。
究其原因大体有两个:一是元青花受元曲和小说的影响,二是因为元朝后期,朱元璋长期驻扎景德镇,他对战争和人物题材的偏爱影响到了元青花。
7.jpg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元青花蕉叶纹觚
元青花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它与唐宋年间的陶瓷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它使中国陶瓷从素瓷向彩瓷过渡,其丰富的绘画艺术更赋予了中国陶瓷装饰性的功用。
元青花价值连城既有上述原因,更重要的是它的自身工艺也达登峰造极的水平。
无论是颜色、画艺、质量,都是青花瓷中的上乘佳作。其雄浑矫健的造型、张力十足的纹饰、浓艳深透的青花发色、通体弥漫的雄霸之气,强烈地震撼着每个喜爱元青花的人。
8.jpg
三、存世情况
元青花之所以如此珍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存世量极为稀少。
东京出光美术馆藏有“昭君出塞”青花罐,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有“尉迟恭救主”青花罐,日本大阪万野美术馆有“百花亭”青花罐,英国铁路基金会有“锦香亭”青花罐。苏富比1996年拍卖的“三顾茅庐”青花罐、“西厢记”青花罐、“细柳营”青花罐,都为私人收藏。
9.jpg
元青花珍品,也大多深藏于距中国万里之遥的异域深宫。其中原因在于:元青花在14世纪中期及稍后,通过贸易渠道运往西亚、南非、欧洲和东南亚等地,所以,目前全世界的元青花都固定藏于几处,从来没有分散过。
第一个是土耳其的托布卡帕皇宫,这批元青花的收藏时间是1453年,存世品质极为上乘,一共40件,从不公开展出,一直秘藏于皇宫的府库中。
第二个收藏量较大的是伊朗的阿克比尔寺,共收藏了32件。
第三个收藏地是中国江西的高安,在高安的地库里藏有19件元青花,是20世纪80年代一次性出土的文物。
10.jpg
元青花龙纹象耳盘口 大英博物馆

正宗的元青花全世界不过300件,画有人物的元青花罐更为稀缺,全世界不足10个,都藏于博物馆和私人手中。
而北京故宫、台北“故宫”乃至全国所有的博物馆,都没有一件元青花人物罐,可见其珍罕的程度。
元青花大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的风格,以鲜明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简明的快感,以其大气豪迈的气概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确立了后世青花瓷的繁荣与长久不衰。
11.jpg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元代窖藏出土荷叶盖罐
众多周知,被学界、收藏界公认的元青花完整器全世界仅三四百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精品,估价均过亿。
元青花完整器价值不菲,动辄过亿,这与其存世量的稀少大有关系。
青花瓷虽早在唐朝就出现了,但品质一般,后经五代、宋辽金到元,因蒙古皇室崇尚蓝白这类色彩,青花瓷工艺才获得脱胎换骨的质变突破。
那时,元青花是皇室御用之物,是赠送外邦的国之重器,在青花瓷上作画之人,多为那个时代一流的画师。
12.jpg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元代窖藏出土荷叶盖罐
元亡后,明清两代的青花瓷均以巧为美,繁缛造作,丧失了元代画工的率真写意,不仅与元代青花瓷的审美迥异,功力也不如前了。
元青花的自身工艺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无论是颜色、画艺、质量,都是青花瓷中的上乘佳作,其雄浑矫健的造型、张力十足的纹饰、浓艳深透的青花发色、通体散发的雄霸之气,强烈震撼着每位元青花爱好者。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