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单霁翔:面对故宫心怀敬意 需一竿子插到底精神

单霁翔:面对故宫心怀敬意 需一竿子插到底精神

2012-03-16 08:2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共提交18份提案,其中有6份与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相关,作为故宫的新任院长,他对故宫博物院的遗产保护和发展将如何规划?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成为“故宫人”需“一竿子插到底”精神

谈到来故宫博物院工作之后的感受,单霁翔说:“故宫对于我来说并不完全陌生。记得过去学中国古代建筑史的时候,单士元先生还带着我考察过故宫博物院的不少地方。在北京市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工作时,很多工作与故宫的文物保护、博物馆管理有着较密切的联系。但是一旦走进故宫,成为‘故宫人’,仍然感到故宫的文化底蕴深不可测,文化资源博大精深。正像专家们所说,故宫是一部永远也读不完的百科全书。国家文物局的工作更注重宏观政策和监督管理,而故宫博物院作为具体的文化事业单位,工作任务种类繁多,更加需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

单霁翔说:“必须承认,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职务,对于我的能力、学识、经验都是一个挑战。但是,作为一名‘故宫人’,我感到无比光荣、充满骄傲,也深感责任重大。面对这处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瑰宝,面对这座有着87年历史的文化圣地,必须心怀敬意地加以研究,审慎决策各项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法,来不得半点浮躁。”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身份极为特殊。一是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北京这座世界文化古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内容。在保护级别上,故宫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二是故宫是世界上文物藏品和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是当今世界上观众来访最多的博物馆。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著名博物馆,这些文化身份集于一身,就要求故宫博物院通过不懈地努力,成为既值得骄傲,又令人尊敬的文化典范。因此,保护好故宫文化遗产,建设好故宫博物院,更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使命神圣而光荣,责任重大而艰巨”。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已正式启动

据单霁翔介绍,近日在完成《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的基础上,《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将对故宫博物院大约106万平方米范围内的人、地、房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合理确定每一平方米用地的性质,每一平方米建筑的合理利用问题。合理调整和确定功能分区和使用功能;合理确定动态交通、静态交通的路由和定位;合理确定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的规模、布局和标准;合理确定故宫周边环境的整治和控制措施等等,以便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各项保护工作。

单霁翔表示,《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是故宫博物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蓝图,需要各方面的参与和支持,各方面的利益相关者均可以提出要求和意愿。同时,《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过程应该开放讨论,集思广益,预计大约2年可以完成编制和审批工作,也力争今年年底各个方面就能够对一些重大问题达成一致,以便早日推动各项重要工作的实施。

另外,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经过历年完善,已经形成较完整的体系。但是在规章制度的执行方面仍然有差距。单霁翔介绍,近日院长办公会原则通过了《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正在抓紧修改、编辑、出版,包括“综合管理”“安全管理”“人事管理”“古建与工程”“观众服务”“后勤服务”等11大类规章制度,例如“综合管理”类制度共有22项。

提升故宫安全防范水平

故宫安全防范系统改造工程于2009年11月正式开工,预期在2014年竣工,目前已部分投入使用。故宫博物院的安全防范设施主要包括,高压供水管网系统在内的防火设施、闭路监视系统在内的防盗设施、以保护古代建筑为主的防雷设施、以保护珍贵文物为主的防震设施、以保障观众安全为目标的防护设施、以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市政基础设施等。

单霁翔表示,此次安全防范改造项目实施完成后,虽然能够使故宫的安全防范水平明显提高,但是还存在不少安全防范功能的缺项。另外,安防水平的提升需要永不停滞地开展,要及时保持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更新。在实施这一阶段安防改造工程的同时,需研究进一步升级完善的方案,要努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防范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安全的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拨款也在逐渐增加,但与故宫保护事业所需的资金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国家财政加大对于故宫博物院安全防范资金的支持力度。为此,单霁翔在提案中建议:

一是中央财政加大对于故宫博物院安全防范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故宫博物院制定安全防范设施和技术水平进一步升级完善的方案,努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防范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安全的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使故宫博物院能够依靠高新科学技术支撑,全面改善安全防范的监测系统和预警系统,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是支持故宫博物院针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分布特征,对全院地下现有11种设施管线(上水含消防、供电、热力、雨水、污水、电话通讯、广播、防盗报警、消防报警、高压消防管网、信息网络)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新核算供应能力,进行综合规划设计,根据故宫保护需要,选用防范严密、性能先进、实用可靠、操作简单、维修方便、故障率低的优质设备和产品,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安全水平。

三是支持故宫博物院改善文物藏品保护环境与保管条件。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类别多、级别高、价值大,有相当数量的珍贵文物藏品对于保管环境有特殊要求。但是由于文物库房使用年代久,文物柜具使用周期长,已经不能适应文物藏品保管需要,与近年来新建大型博物馆的文物库房相比差距更明显,需要在实现分区温湿度控制,实现地库内空气置换,实现储藏柜具设施安全,实现防震性能安全可靠等方面全面提升。

扩大开放空间提高服务水平

故宫博物院的观众人数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趋势。为做好故宫的观众服务,单霁翔说,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开放面积由2002年的30%增加到了目前的45.79%,面积达到329717平方米。经过不懈努力,全部规划完成后,故宫博物院对公众开放的面积大约占全部面积的76%。例如修缮后的慈宁宫、寿康宫都将设立与其风貌相符的展厅,与南部的武英殿等展厅共同组成西部开放区,吸引更多的观众从中轴线分流过来。

通过调整展览布局合理扩大开放空间,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设施、有序疏导人流等,增大接待能力,降低单位面积的人流,减少拥堵风险。还有,故宫博物院将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通过改善故宫周边环境、优化参观路线等方法提高参观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开放与保护的矛盾。

作为公共文化设施,故宫博物院热情欢迎每一位到访的观众,尽最大努力为所有观众提供优质服务,并进一步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开放参观的关系。使故宫博物院成为能够享受精神文化的地方。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切实感受到,参观故宫博物院是一种美好的经历,也是一种愉快的享受。

完善陈列展示推进数字建设

由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文物数量与质量很高,公众希望看到更多的精品文物,因此故宫应努力采取措施把更多的文物藏品展示给公众。据了解,现在每年展出的文物数量将近1万件,既有专题展馆长期陈列,也有临时展览。据统计,2011年,院内展览共有45个,其中原状陈列展有15个,常设展览20个,临时性展览共有10个,以多种形式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

单霁翔说,故宫的陈列展览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就是突出文物展品和历史事件的关系,突出文物展品与原有环境的关系,突出文物展品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例如去年在午门展厅举办的《兰亭特展》就是在这些方面的有益尝试。

除此之外,故宫每年都在各省市博物馆举办展览,例如正在新疆自治区博物馆举办的专题展览。今后,故宫博物院还将开辟新的展厅,继续增加展示文物的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在故宫的南部将形成以午门、东西雁翅楼、武英殿和文华殿为主体的博物馆展览设施群。无论是展示文物数量还是展览水平,故宫都会大幅提升。

单霁翔介绍,目前正在筹划建设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推进“数字故宫”建设,不断完善故宫古建筑及院藏文物的三维模型数据库,先后制作了虚拟现实作品《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等大型作品,成为诠释故宫特色传统文化最直观最生动的系列经典作品,希望这些优秀的“数字故宫”文化作品能够尽快与广大观众见面,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

单霁翔表示,故宫是大家的故宫,故宫的管理不但是故宫博物院全体员工的事情,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我们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欢迎对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批评和指教,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完成好国家和民众交给我们的保护好故宫的历史使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