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所谓汉镇(组图)

所谓汉镇(组图)

2021-02-23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 徐州狮子山汉墓出土灌铅铜豹镇_副本

图5 徐州狮子山汉墓出土灌铅铜豹镇

图6 铜虎形席镇_副本

图6 铜虎形席镇

为最大限度增加镇的重量,灌铅是汉代铜镇制作常见手法,用青铜铸造中空的外壳,在外壳内填充密度更大的铅,徐州狮子山汉墓西面第2侧室出土有2件灌铅铜豹镇(图5),铜镇长19.7、高11.1厘米,造型与该墓葬出土的石豹镇相似,在铜豹镇上阴线刻“尚卧重十三斤十二两十八朱铅重十九斤十三两十朱”铭文,说明铜镇采用了铜壳灌铅的方法制成。虎豹形镇在汉镇中较常见,而常见的虎豹形镇一般兽体多蜷曲成团状,呈馒头状(图6)。以虎豹等猛兽造型的镇,在当时人们认为具有辟邪压镇的作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