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所谓汉镇(组图)

所谓汉镇(组图)

2021-02-23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9 徐州刘楼村后山汉墓中出土铜镇_副本

图9 徐州刘楼村后山汉墓中出土铜镇

不光是单体动物造型的铜镇,徐州出土的汉代铜镇还见有动物组合造型,2006年在徐州刘楼村后山汉墓中出土4件铜镇(图9),铜镇高5.4、底径8厘米,形制及大小相同,由圆形底座和山形主体两部分组成。山形主体由较薄的外层与实心锥体组合套一起,除顶部相连外,其间有很小的空隙。外层与底座接合处亦粘结。外层主纹饰为3只侧身前行的走兽,纹饰刻划精细。三兽各据一方,身体相连,头发在锥体顶部盘旋扭结在一起,呈博山形。在三个兽首之间还饰有3个驯兽人,人物头部身体倾斜,四肢张开,右腿前跨,右上肢作前探取物状。其中一人面倒刻,呈仰面朝天状。底座侧壁上下各饰一周凹弦纹,中间饰大小相套的菱形纹。底座顶面边缘饰两周凹弦纹。孙机先生认为这种铜镇上的走兽是专以“辟除群凶”的辟邪兽。

徐州地区出土的汉代的镇,尤其是玉石琉璃镇为全国所罕见,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汉代文物,既向今人展现了两千年前徐州地区蓬勃兴旺的手工业发展,也体现了古人日常生活中天真浪漫的趣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