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所谓汉镇(组图)

所谓汉镇(组图)

2021-02-23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7 徐州拖龙山汉墓出土羊镇线图_副本

图7 徐州拖龙山汉墓出土羊镇线图

图8 朱雀形鎏金铜镇_副本

图8 朱雀形鎏金铜镇

汉代铜镇还会施以鎏金工艺,鎏金又称“金涂”,即将金箔融于水银中制成金汞剂,并将其涂在铜器表面,经烘烤,汞蒸发之后金就留在器表上了。经过鎏金处理的铜器,器物外表色泽金灿更显示器物的吉金美感,如这件徐州博物馆藏的汉代朱雀形鎏金铜镇(图7)。除了鎏金外,汉人在铜镇制作中还使用与其他材质相结合的复合装饰手法,如1998年徐州拖龙山西汉墓M3中出土的4件铜羊镇(图8),其羊身即以大贝壳充当羊身,铜镇长15、宽8、残高5厘米,羊头双角微外撇,抬嘴微张,双目圆睁,平视前方,尾部上翘四足弯曲呈趴卧状,羊背部呈弧形内凹,镶以弧形贝壳,上部扣合内填石灰或木炭。《晋书》中引《婚物赞》云:“羊者祥也。”羊为象征吉祥的动物。1988年徐州睢宁距山汉墓中亦出土有类似镶嵌背壳造型的动物形铜镇(由于背壳已朽,当时调查简报记作羊形油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