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如何展”VS“展什么” 哪个更重要?(组图)

“如何展”VS“展什么” 哪个更重要?(组图)

2021-03-09 07:51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辽宁省博物馆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备受关注。不久之前,故宫的“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也成为网红展。名迹众多,固然是这两个展览的共同标签。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它们其实代表了文物展的一大发展趋势:用文物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不再简单地按时间、地域等划分展品,而是打通文物和历史、空间、文化之间的壁垒。

e2b46442737e44178a6266bcba7b15ba

辽宁省博物馆“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现场

泱泱中华,值得高傲站在聚光灯下的文物数量可观。今天,文物展不应止步于集纳名迹甚至国宝,让大众“大饱眼福”,而更应以智慧的引导方式,让传统文化的精华渗透至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思维方式。也因而,“如何展”比“展什么”更重要。

策展策略和思维是“如何展”的核心。通过文物能告诉观众什么?这“什么”并非简单从文物本体出发的用途、分类、工艺、时代、艺术特色等,而更应是其背后的深层意义,从文物到文化,达到透物见史、见人、见精神。比如此次的“唐宋八大家”展,通过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不同门类的文物,串联起一根纵向的文脉,弘扬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生平事迹和家国情怀,从而展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取向。又如上海博物馆去年举办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用197件文物呈现一个鲜活、多面的江南,展示江南文化的性格和特征。故宫的“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从四个单元出发,不仅为观众勾勒了一个立体的苏轼形象,还为人们展示了苏轼的“朋友圈”,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丰满之余还很“接地气”。

当然,这些展览不是没有瑕疵,作为主题演绎的展品,在其选择上的贴切性上,或多或少还值得再斟酌。但与以往多以朝代、艺术门类等简单划分的文物展相比,已有天壤之别。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