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3.0时代的创作实践与思考(组图)

艺术3.0时代的创作实践与思考(组图)

2021-03-30 09:5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

13

一山创作的数字雕塑

(六)对艺术3.0疑惑问题的对话

1.是否是科学主义在艺术中的体现?

艺术是主体,科技是工具,这是不变的真理。科技介入艺术,永远不能替代人类在艺术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即使在机器人不断成熟,它也是人类创造的,是服务人类活动的工具,只是科技调整了人类艺术活动所占的比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每次科技进步都会让人类艺术活动有新的变化和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石器时代带来了壁画,铁器时代带来了雕塑,宣纸与毛笔带来了水墨画,布面与矿物、化学颜料带来了油画,同样,电子屏与绘画软件带来数字绘画,数字三维建模与3D打印机带来数字雕塑等等。科技以新介质产生新观念,新图式、新艺种,诞生出艺术新生命,拓展了艺术新天地。

到了艺术3.0时代,在艺术创作的技术路线上,我们应谨慎选择,防止技术工具更多代替人类艺术活动。比如数字艺术创作有两条平行的技术路线:一条是由照片转换成绘画,将原有绘画作品转换成数字雕塑及数字动漫,主要表达观念;另一条是由数字屏绘画,然后转换成数字雕塑及数字动漫 ,这种仍然保留了绘画的本体性,有新的原创的可能,这两条技术路线没有对错,但我提倡从数字绘画出发,不仅仅是从观念出发,所以,2019年我发起和策划的《首届数字绘画艺术展》,投稿涌跃,拒绝不绘画的数字作品,以区别各种数字艺术展。

2.是否是消费主义、娱乐主义的新表达?

由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生代人类又从电子游戏机、电脑中长大,必然产生出大量电子消费产品,包括电子艺术作品。但问题出现了,这批人长大,也有一些经济收入,又不想结婚,形成单身社会倾向。这时,适应当下的潮玩艺术出现了。而且数字化创作的潮玩艺术品也不少,连过去他们小时候玩的日本动画人物通过拼贴艺术手法,又重回他的世界中。他们的房间沙发上堆了不少潮流产品,就像小时候的玩具伴其人生。怎样对待这一社会问题?因为他们心灵世界需要精神慰藉,需要精神产品的陪伴,就像日本生产伴侣机器人一样,这是时代的需求,不能简单归结到消费、享乐主义的抬头。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