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岳石尘花鸟画构图研究(组图)

岳石尘花鸟画构图研究(组图)

2021-07-16 14: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uckzjzoelvscpcgr.jpg

岁寒图

ccucl573ka9aeapgnk.jpg

紫帐春暖

ccucm6ev5vfpsl1x25.jpg

耄耋图

ccucmgkwbrykqwim4r.jpg

合景屏·春暖花开

1、常用的几种构图方法

岳石尘较常用的传统构图法有以下几种,都是在师承基础上多年在实践中运用的积累,形成了其作品的整体风格。

一是“S”线型构图法。营造出物象大小穿插、前后呼应、相互关联、协调统一态势,形成了具有强烈的动感特征,优美而又富于变化的艺术效果。这在他的许多花鸟四条屏中常常运用的构图之法,画面在张弛之间尽展神韵。《三公图》《岁寒图》和《紫帐春暖》等作品,为此法构图的代表之作。他还把“C”字形构图与“S”字构图相结合来运用,在一些小品中常用常新,如《耄耋图》《合景屏·春暖花开》等,

二是“之”字型构图法。用动感气脉把各个分散的部份贯穿起来,既能灵动变化,又能保持均衡统一。这样的范例在他的作品中多有展现,竖幅力作《闹寒》《梨花锦鸡》等就是其例,画面无论繁简,皆是在此构图法则下的生发,共筑形式之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