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十年磨心 他用工笔画再现光辉时刻(组图)

十年磨心 他用工笔画再现光辉时刻(组图)

2021-07-23 10:59 文章来源:艺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二度创作历时三年呕心沥血

5

2012年,在时任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的几次邀请下,61岁的唐勇力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为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量身定做新的《新中国诞生》,此次的尺幅远大于前作。艺术家很少会重复之前的创作,促使唐勇力接受此番邀请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国家博物馆在我心里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位置非常重要;二是《新中国诞生》还有继续调整、提高的空间。”

为了这幅巨作,唐勇力在郊区租了一个大画室,全身心投入创作。他画起来常常废寝忘食,泡面、压缩饼干是最常见的主食。刚开始,他还会辗转于家与工作室之间,后来干脆就住在了工作室。每当孤独感来临时,他就在工作室大喊几声,聊以发泄,或是出去跑几圈,回来接着画。他还在院子里自己种菜,既可以方便生活,又可以放松一下精神。

或许是因为极度的疲劳,唐勇力那段时间患上了美尼尔综合征,“创作期间三次发病,每次都是头晕恶心,天旋地转。”在2015年画作完成后,他就再也没有复发过。从2012年到2015年,又是唐勇力人生的三个春秋,当这幅高4.8米,宽17米的《新中国诞生》以更加恢弘的气势展现在世人面前时,再度震撼了观者。该作品是迄今为止国博收藏的最大的一幅中国画作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唐勇力先生的这件作品,饱含了艺术创作的激情,更是彰显了其严谨的治艺态度。”

“苏东坡在《晁错论》中有一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十年时间创作这幅作品,让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唐勇力说,创作《新中国诞生》的经历亦是对他心灵的洗礼,“对于那些为了新中国诞生而历经千辛万苦,甚至流血牺牲的人们,我心中充满崇敬;同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日益繁荣富强、百姓越来越幸福安康,这让我感到由衷地自豪。”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