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草书大家于右任作品欣赏(组图)

草书大家于右任作品欣赏(组图)

2021-11-01 09: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于右任(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是近现代书法大家、政治家、教育家,尤以草书闻名天下。

于右任是陕西三原人,原名伯循,字诱人,尔后以“诱人”谐音“右任”为名;别署“骚心”“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他早年是同盟会成员,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上世纪中国书坛达力可扛鼎境界者,要数康有为、于右任、李志敏、沙孟海等几人。他是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创办人和复旦大学、私立南通大学校董等。1949年11月随国民党政府迁往台湾。1950年8月中国国民党改造委员会成立,他任评议委员,并先后担任过国民政府审计院长、监察院长,1964年11月10日病逝。他善书法,喜作诗,晚年诗作眷恋大陆之情颇深。著有《右任诗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

cfe26nj5n9wxqd5c1k.png

于右任 草书

释文:君子曰:大德不官,大道不器,大信不约,大时不齐。察于此四者,可以有志于本矣。

“笔走龙蛇迈古今”是于右任书法的特色,他是中国书法大家,善王体楷书、北魏体书,尤以草书为最。在清末明初期间,碑帖合流融合发展,成为日渐明显的一个转折点。于右任就是居于这个转折点的代表书家之一。于右任的草书独具特色,笔走龙蛇,大气磅礴,雄健雅致,兼而有之。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有“北于南郑”之说(“南郑”指郑孝胥),今又被尊称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他一生作品数量甚多。原因在于于先生对于求字的人,向来都是来者不拒。在于先生看来,“写字是最好的运动,也是快乐的工作。人家求你的字,总是喜欢你的字,”于是,有求必应。他一生致力于碑学书法研习,不遗余力地倡导和推广“标准草书”,成就卓著,因此,更是现代书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书法大家。于先生的作品传世数量甚巨,收藏时要量力而为,重在珍稀作品,以价格合理为第一要务。于右任使碑帖融合,虽然在于氏之后,固然有以碑帖之界画地为牢者,但非碑非帖或亦碑亦帖的书法探求日益成为主流。这也是于右任书法的根本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