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读《秋园蛱蝶图》二问(组图)

读《秋园蛱蝶图》二问(组图)

2021-11-19 10:50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秋园蛱蝶图(局部)

秋园蛱蝶图(局部)

综析上述多种说法,笔者认为汪中确有其人不假,汪中以骈文名世,让后人能查阅到的著作中,比如《春秋述义》《春秋后传》《广陵通典》等,都与书画创作毫无关系。作为在哲学、史学、文学上有成就的汪中,写传评者不可能不注意到他的绘画,而这些辞条只字未提及。因此,将《秋园蛱蝶图》与骈文名家汪中连在一起,确有不当。至于认为汪中是明代著名画家、字五方,更是无稽之谈。因为所有画家记载的书籍都无法证明。如此分析之下,《秋园蛱蝶图》应该是清时歙丛睦桥人汪中所作。

言归正题,二问《秋园蛱蝶图》有何艺术特色?何言佳构?汪中,字无方,是一位善画山水及花鸟、人物的有实力的画家,这应该可信。因为《虹庐画谈》是黄宾虹先生的著作,《中国画家人名大辞典》当时援引治学严谨著称的黄宾虹所论,此间的汪中创作《秋园蛱蝶图》无人会予质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