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读《秋园蛱蝶图》二问(组图)

读《秋园蛱蝶图》二问(组图)

2021-11-19 10:50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之美不同于自然之美,是因为自然之美乃天公之作,没有人能驾驭;而艺木之美出于人类之手,在表现自然对象之美的同时,必然会融入作者的情思,所以艺术作品会更为耐看和使人感动。

每次遇见一幅佳作,都会引起一番激动。近日,读到一幅安徽省博物馆藏《秋园蛱蝶图》照片,十分精彩。依照笔者的习惯,对创作者先做一些了解。但是,对于作者的身份产生了几分困惑。欲在品赏此作之前,先探问作者的出处。

清 汪中 秋园蛱蝶图 

102×66cm 绢本设色 立轴 安徽省博物馆藏

《秋园蛱蝶图》,作者汪中,绢本设色、立轴,102×66厘米。这些信息基本无误。但是,对于汪中的身份乃至年代却有明显偏差。有三种说法:一是北京市中国书店1982年3月出版的《中国画家大辞典》。此书依据1934年8月神州国光社所印《中国画家人名大辞典》影印本而出。该书第137页中介绍:汪中(清)歙丛睦桥人,字无方,善画山水及花鸟、人物(虹庐画谈)。二是文物出物社2006年1月出版的《中国古今书画家年表》。书中介绍:汪中,字容甫,清高宗弘历乾隆甲子(公元1744年)生,清高宗弘历乾隆甲寅(公元1794年)卒。

三是百度及相关网页上对汪中的介绍:有的认定汪中字容甫,清代著名哲学家、文学家、史学家,与阮元、焦循同为“扬学派的杰出代表”。有的认为汪中是清代学者,主要成就与影响是骈文。这位汪中,年幼丧父,被迫少年时入书店学徒,有机会博览经史与百家书籍。年长时博学多才,身弱多病,还带疾在杭州文澜阁检核《四库全书》,是年冬卒于西湖葛岭园僧舍,被当时众多名儒称他为奇才;还有一些说法,称汪中为明代著名画家,字五方,善画翎毛、山水、人称,亦工佛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