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美学正能量(图)

美学正能量(图)

2022-01-13 16:35 文章来源:江南旅报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h4emtt5rlrecspgqu.png

出水芙蓉图

ch4en4vfl9zzajzzsm.png

赵昌写生蛱蝶图

美学是正能量。美是一种信仰,真善美是连在一起的。民国时期蔡元培先生倡导美育,应普及于全社会、全民,贯通于每个人的一生,他作为教育家又深通美学,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让社会从善从美,可以鼓舞我们为创造一切美好的事物而奋发向上。

徐悲鸿先生说,美育可以从文学中、音乐中、美术中生发,它不是应试,也不仅仅是传授技能,而是回归对人们生命直觉的引导,用美来温润我们的眼睛,涵养出全社会每一个公民的“美丽心灵”,使我们建立起悠然恬静、诗意雍和的人生态度,搭建起细腻温暖,友善包容的人际平台,从而创造出豁达自洽,平柔静安的人生境界。

不管是欣赏或是创作书画之美,都是陶冶身心愉悦快乐的事情,同时也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中国画美育是修身养性的活动,可以提升人们的美感、品格、修养、情操等,继而提高了社会的整体素质。从理解一张画开始,可以让我们学会如何观察、如何思考、如何去品味其中的内涵和精神。情商是人生如意的锦囊妙袋,自身的修为提高了,情商自然提高了,懂得教养与礼貌,懂得如何与他人、与外界相待和互动,举止言行有度。由美育而生发的情商在社会活动中显现作用。在历代中国画的观赏过程中,美育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现实,认识历史,同时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我们若以敏锐的美学素养去发现自然之美和精神之美,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就像夜色已经降临,普通人的感觉就是天快黑了,快回家做饭吧,而有美学素养的人就感觉华灯初上,或是乡村中一处江上的渔火,诗意美意油然而生,让人精神得到滋养。社会大众如果都变得的爱美了,心灵也会变美了,整个社会就变得文明起来了,社会的风气也会日益提升。

回看历史上的经典国画,艺术作品的外状可以千姿百态,变幻无穷,但是其内质若离开真善美的核心价值,就会成为精神的废品。世界上艺术史已经证明,不真的东西不能感人,不善的东西没有价值,不美的东西不是艺术。美育是让社会大众懂得什么是精神垃圾什么是精神营养。美的内容是无比宏大的,它具有善良、真诚、质朴、纯洁、高贵、典雅、深刻、宏伟、喜乐、平和、节制、恩慈、庄重、超越等品质,都是正能量的特质。所以,大众美育教化是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

(北宋—赵昌—写生蛱蝶图卷美析:赵昌,字昌之,北宋画家,四川剑阁之南人。工书法、绘画,擅画花果,兼工草虫。没骨花鸟自成一派。在北宋时期与宋徽宗赵佶齐名,是宋代花鸟画坛的杰出画家。此图是一幅秋天野外风物的写生画。以墨笔勾秋花虫草,彩蝶翔舞于野花之上,蚂蚱跳跃于草叶之下,整幅画给人以春光明媚的愉悦和轻柔的美感。形象准确自然,风格清秀,设色淡雅,图中蛱蝶的形象最为传神,作者逼真地刻画了蛱蝶的翼薄如绢纱的质感,绚丽斑斓的花纹,和蛱蝶细如发丝的须脚。传神的笔墨展示了作者深厚的写生功底。作者不愧有“写生赵昌”的美誉。画作现为故宫博物院藏。)

(南宋—佚名—出水芙蓉图页美析:这幅南宋名画,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看就让人有美的享受。画作体现了美的特质里面的庄重、平和、纯洁、高贵、自然等元素。该画用笔轻细又稳重,敷色和谐柔美,渲染出的花瓣既轻盈,又有腴润的质感。浅粉色的花瓣、嫩红花蕊似乎还带有拂晓时分的露珠,这正是花苞初放的最美最佳时刻。每片莲瓣的形状、角度、色泽和光感,都安排得非常自然。瓣上红丝、蕊端的腻粉,仿佛使我们闻到了整个荷塘,散发出的沁人心脾的芬芳,这是南宋花鸟画家道法自然、笔墨精妙的集中体现。表现了荷花的清纯高洁、出淤泥而不染的的君子品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