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毕加索《抱膝女子》再破其亚洲拍卖纪录,王家卫跨界合作NFT,香港苏富比秋拍现当代艺术晚场总成交额11.6亿港元(组图)

毕加索《抱膝女子》再破其亚洲拍卖纪录,王家卫跨界合作NFT,香港苏富比秋拍现当代艺术晚场总成交额11.6亿港元(组图)

2022-01-19 16:32 文章来源:艺术新闻  作者:胡炘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月9日,2021年苏富比香港秋拍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顺利落锤,两场拍卖共79件拍品,总成交额11.6亿港元,成交率为86%。拍卖延续去年秋拍采取的全球同步直播竞投的形式,由位于香港的拍卖官同时接受来自香港、伦敦、纽约的专家的电话竞投及网络竞投。尽管相较于今年香港晚间春拍取得的历史性佳绩,11.6亿港元的总成交额难免令人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但「王家卫x苏富比」的跨界合作为此次拍卖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两件价值过亿的现当代艺术拍品也令人为之一振。

1

毕加索作品以1.65亿港元落槌,1.9亿港元成交,再破亚洲拍场纪录

2

今年6月,苏富比“CONTEMPORARY CURATED”系列被首次引入亚洲,以「周杰伦x苏富比」专场斩获8.93亿港元,成功实现当代艺术与娱乐圈的破壁,吸引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此次秋拍,苏富比再度与电影导演王家卫达成跨界合作,不仅于10月10日带来“泽东库藏”拍卖专场,呈现30件有关王家卫的电影珍藏,以此纪念“泽东电影”成立三十周年,也同时于现代艺术晚拍中呈现两件与王家卫电影相关的拍品。

苏富比官方消息表示:“王家卫导演的电影时空以20世纪为主,与现代艺术的黄金年代彼此呼应”,此次合作将结合王家卫的电影时空及现代艺术大师的创作背景,实现影坛大师的先锋视觉与艺坛巨匠的现代美学史无前例的结合。

3《花样年华——一刹那》10秒先导片

由王家卫创作的首件NFT独版作品《花样年华——一刹那》在现代艺术专场中上拍,这也是首项在国际拍卖行登场的亚洲电影NFT,作品展现了《花样年华》首日拍摄的绝密剧情,时长1分32秒。在竞拍过程中,作品很快突破300万港元的最高估价,并在来自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Patti Wong)以及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Felix Kwok)的电话委托中产生激烈竞投,最终来自黄林诗韵电话委托的52号号码牌以428.4万港元的成交价获得拍品。

4《伤心探戈——黄皮衣》为电影《春光乍泄》中主角张国荣的经典戏服

此外,电影《春光乍泄》中主角张国荣的经典戏服黄皮衣以作品《伤心探戈——黄皮衣》的形式上拍,以75.6万港元成交。

5

此次晚拍的领衔拍品之一,毕加索的《抱膝女子》是艺术家为其最后一任妻子杰奎琳·洛克所作肖像,在来自纽约、伦敦、香港三方电话委托的激烈竞投后,以1.9亿港元的价格成交,由黄林诗韵代表的69号码牌获得,这也是本次现代艺术晚拍成交价最高的作品,再度刷新毕加索作品《斗牛士》于今年年初在亚洲拍场创下的1.39亿港元的记录。

6毕加索,《抱膝女子》,1954年

与《抱膝女子》共同领衔秋拍的常玉作品《睡美人》同样是描绘恋人之作,作品以充满暗示的笔触描绘了伊人入梦的私密时刻。这也是现代艺术拍场全场第二贵的作品,最终以8019万港元成交,同样由黄林诗韵手中的69号码牌获得。同时上拍的常玉另一件小尺幅作品以高于估价两倍的价格落槌,以94.5万港元成交。常玉另一件估价为2500-4000万港元的作品流拍。

7常玉,《睡美人》,1950年代作

梵高首登亚洲拍场之作《静物:花瓶与菖兰》为现代艺术晚拍中第三贵的拍品,以6000万港元低于最低估价落槌,加佣金7100万港元成交。这是梵高早年巴黎时期的作品,从此时期开始,花卉成为梵高的重要创作主题,并开启了日后知名的向日葵系列。作品购于2016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成交价为586万美元。此次拍卖虽未能达到最好预期,但价格已近翻倍。同为印象派艺术家的雷诺阿作于1875年的《缝纫的女子》以3163.5万港元成交。抽象主义大师康定斯基的一副小尺幅纸本作品则遗憾流拍。

8文森特·梵高,《静物:花瓶与菖兰》,1886年

此前官方大力宣传的罗丹大理石雕《筑梦的拿破仑》在拍卖开始前宣布撤拍。艺术家的另一件完成于1946年的铜雕作品以403.2万港元成交。

法国抽象画家乔治·马修(Georges Mathieu)的两件作品为现代艺术晚拍中唯二以超出最高估价落槌的西方现代艺术拍品,其中,艺术家创作于1989年的作品《翱翔之梦》在激烈竞价中以高于最高估价近3倍的价格落槌,以378万港元成交。艺术家的另一件作品以428.4万港元成交。

9乔治・马修,《翱翔之梦》,1989年

同样以超出最高估价成交的还有印度尼西亚艺术家阿凡迪(Affandi)的作品《渔夫》,成交价格为622.5万港元,以及菲律宾抽象艺术家费南度·索培尔(Fernando Zobel)的作品《伊索纳》,成交价格为473万港元。

10

在拍卖前期由官方大力宣传的两件赵无极狂草时期的作品全部流拍,仅一件较小尺幅作品《22.01.68》平稳落槌,以2800.5万港元成交。这件作品与此次上拍的其中一件较大尺幅狂草时期作品《14.12.62》均购于2014年的苏富比香港秋拍,彼时《22.01.68》的成交价格为1100万港元。此外,赵无极两件作于1954年以前的作品皆以最低估价600万港币落槌。

11赵无极,《22.01.68》,1968年

林风眠的两件作品分别以378万港元与252万港元成交,朱德群的两件作品分别以3647万港元与1179万港元成交。陈文希两件作品分别以100与138万平稳落槌。

12朱德群,《无题》,1968-1970年作,成交价格3647.5万港元

13

2021年是巴斯奇亚作品市场继2017年后的又一个高点,今年3月23日,艺术家创作于1982年的《战士》以3.23亿港元成交,成为亚洲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的西方艺术品。本次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由巴斯奇亚首现拍场的作品《无题(红战士)》领衔,这件同样创作于巴斯奇亚巅峰时期的作品最终以1.6亿港元成交,由来自Max Moore的电话委托竞得。Max Moore是苏富比在今年5月宣布的亚洲区艺术部人事变动中新近由纽约调任亚洲的当代艺术销售主管。《无题(红战士)》也是当代艺术拍场上最贵的作品。

14尚・米谢・巴斯奇亚,《无题(紅战士)》,1982年

奈良美智创作于2012年的《朦胧天空之下》是当代艺术晚拍中第二贵的作品,在伦敦席Alex Branczil与香港席Max Moore电话委托的激烈竞争下,最终由Max Moore的电话委托竞得,以6870万港元成交。Alex Branczil同样是在今年5月宣布的人事变动中,由伦敦调任亚洲的现代及当代艺术部主席。

15 Max Moore(右上)与Alex Branczilji(右下)激烈角逐奈良美智作品

美国艺术家让·米切尔(Joan Mitchell)的作品以6526万港元成交。让·米切尔是抽象表现主义运动中极少数获得国际赞誉的女性之一,在当代艺术晚拍中其作品价格位居第三。其他顺利成交的大师作品包括来自李奇腾斯坦(Roy Lichtenstein)知名“反射系列”的《神秘的绘画》,在香港席两方电话委托的漫长竞争后,最终以4802万港元成交。

16罗伊·李奇腾斯坦,《反射系列:神秘的绘画》,1989年

当下热议的艺术家中,班克斯作品意外流拍,塞西丽·布朗的作品在来自纽约的电话委托竞争中以2558万港元成交。目前正在龙美术馆举行大型个人回顾展的乔治·康多作品以1288万港元成交。村上隆的一件铝板作品以852万港元成交,雕塑作品以501万港元成交。

17

此前被官方热烈宣传的张晓刚作品《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在拍卖开始前撤拍,这件曾展出于首届广州双年展的作品原本令人期待。张晓刚的另一件作品《血缘:大家庭1号》以1227.5万港元成交,这件购于2018年香港苏富比秋拍的作品在拍前估价上与2018年相似,在2018年的这场拍卖中,作品以1272万港元成交。相较买入时作品价格有所下降。

18岳敏君,《大狂喜》,1993年

岳敏君1962年一件带有天安门图像的作品《大狂喜》以453万港元成交,刘韡的作品《真实维度之十》以352.8万港元成交,该作品来自艺术家以抽象形式表现城市景观的代表系列。黄宇兴作品《河流》以252万港元成交。刘炜与曾梵志作品流拍。

20

相较于稍显沉闷的现代艺术晚拍,当代艺术拍场旗开得胜,多位青年艺术家争相突破最高估价,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于第二位上拍的美国90后艺术家路易斯·佛拉蒂诺(Louis Fratino)作品首次在亚洲拍场登场,作品大多以青年男性身体为主题,展示同性之间的亲密情感。他的作品最终以119.7万港元成交,打破此前拍卖纪录。紧随其后的拉法·马卡龙(Rafa Macarrón)作品在短短一分钟之内便价格飙升至320万港元,作品最终以428万港元成交。

21路易斯·佛拉蒂诺,《特里斯坦跳舞中,金星》,2017年

出生于1984年的西非加纳裔艺术家阿莫阿科·博阿佛(Amoako Boafo)同样是艺术市场赤手可热的新星。他被Artsy评选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并进入《时代》塑造未来的“2021下一代影响力人物榜”。此次上拍的作品创作于2019年,以525.7万港元高出最高估价成交。

22阿莫阿科·博阿佛,《白帽子与白墨镜》,2019年

相较于在拍卖市场中由男性占据主导地位的成熟艺术家群体,在此次上拍作品的9位80后艺术家中有4位为女性。这不仅说明了当代艺术创作环境中女性地位的显著改善,也说明身份政治正在艺术市场中成为火热议题。

艺术家洛伊·霍洛韦尔(Loie Hollowel)刚刚于今年年初在龙美术馆举办个展。她的作品以具有自传意味的抽象形式表达女性特有的身体与心理经历。在今年连续三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后,霍洛韦尔此次上拍作品《绿发女士肖像》得到来自伦敦与纽约的电话委托激烈竞价,作品最终由网络竞标者以超出最高估价两倍的价格获得,成交价为804万港元。

23洛伊·霍洛韦尔,《绿发女士肖像》,2015年

1993出生的贾黛·法多朱蒂米(Jadé Fadojutimi)是进入伦敦泰特美术馆馆藏的最年轻的艺术家。此次拍卖她打破刚刚于今年6月在香港创下的567万港元的成交纪录,作品以622.5万港元成交。

24贾黛·法多朱蒂米,《不适》,2017年

同样破纪录的还有艺术家莎拉·休斯(Shara Hughes)的作品《粉红色的早晨》,以501.5万港元成交。

25莎拉·休斯,《粉红色的早晨》,2016年

今年苏富比香港资深专家全面换帅,前行政总裁程寿康、前现代艺术主管张嘉珍、前当代艺术主管寺濑由纪相继离开,来自伦敦与纽约的专家Alex Branczik和Max Moore调任香港,在苏富比亚洲业务担纲重要角色。此次秋拍是新一任团队到任后的首场公开挑战,日后的苏富比亚洲拍场能否再度创造历史性局面,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