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家具的优点(组图)

红木家具的优点(组图)

2022-02-15 10:16 文章来源:知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颜色好

中国人历来推崇黄,紫,红三色,认为黄色代表尊容权贵,紫色代表高贵典雅,而大红则代表喜庆富足。而这三色,正是红木的本色。

2.纹理好

红木的漂亮纹理,是其他木材难以企及的。比如:黄花梨、紫檀木、酸枝木、缅甸花梨木,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极富韵味。

3.香味好

红木当中,大多都带有一股香气。如:海南黄花梨的“降香”、紫檀的辛香、大红酸枝的酸香,缅甸花梨的果香都非常让人们喜爱。

4.柔韧性好

红木中的紫檀木、酸枝木、花梨木,其质地非常细腻,无论横雕竖雕都畅通无阻,被称为木中之王。

5.油性高

红木材质有油脂高的特点,看上去非常有光泽。一般摸上去,都平滑油润,并且这种高油脂特性,也有利于家具的长久保存。

6.稳定性高

稳定性决定着家具的保存时间,而在这点上,红木家具占尽优势。比如我们经常会见到明清时流传下来的黄花梨,紫檀,红酸枝家具,经历几百年都不变形,这就是红木的优势。

7.细腻度高

红木大都细腻,尤其是棕眼小而少的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用手触摸,非常舒服。

8.养生价值高

红木是非人工种植的大自然的产物,在漫长的生长过程中,吸取日月之精华,收山水之灵气,不仅是制作高档家具的好材料,也是人类养生保健的宝物!其中一些名贵红木不仅是中医药中的传统药材,同样也是现代医学中的医药原料。

例如:紫檀能止痛消肿、美容养颜,从紫檀中提取出的紫檀芪也被现代医学证实为是最强大的抑制黑色素、抗氧化、抗糖化、抗炎植物成分;酸枝木、花梨木等也均有不同的养生价值。

9.文化底蕴

明清时期,红木家具盛行,在这么长的时间当中,红木家具的制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也产生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代表着一种品味。这点,是别的木材没有的。

中国人使用家具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五帝时代。在这漫长的4000多年间,家具的生产技术和造型艺术不断演变完善,至唐朝日臻成熟,于明朝达到鼎盛,清朝乾隆以后,家具雕饰日趋繁冗。

民国以后,人们将用硬木制作的线条简洁的明式家具与雕工繁杂的清代家具合称为红木家具,成为中国家具的典范,并成为一种中国文化元素。

明式红木家具,是指明代至清代前期(包括康熙、雍正早期)制作的以黄花梨木、紫檀木、酸枝木、鸡翅木等为主要材料的优质硬木家具。

其主要特点是造型简洁、明快、清新,注重线条的优美流畅。制作上讲究巧妙的榫卯结构和加工工艺,大多数不雕琢或仅在部分构件上作小面积的雕饰,充分展示了硬木的自然色泽和纹理之美。

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明式家具的艺术风格,即古、雅、精、丽。

古 是指明式家具崇尚先人的质朴之风,追求大自然本身的朴素无华,不加装饰,注意材料美,充分运用木材的本色和纹理不加遮饰,利用木质肌理本色特有的材料美,来显示家具木材本身的自然质朴特色;

雅 是指明式古典红木家具的材料、工艺、造型、装饰所形成的总体风格具有典雅质朴、大方端庄的审美趣味;

丽 是指明式家具体态秀丽、造型洗练、形象淳朴、不善繁缛;

精 是指明式古典红木家具其做工精益求精,严谨准确,一丝不苟。

清式红木家具,是指从乾隆时期开始形成的家具式样,其主要特点是用材厚重、体型宽大、装饰雕刻多。

有时多种材料并用,多种工艺结合,外观华贵富丽、雍容肃穆,与明式家俱简朴、素雅的风格形成鲜明对照。

红木家具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形式,在历史上一直是尊贵与财富的象征,只有皇家和达官贵人才能享有,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红木家具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红木家具,特别是古典风格的红木家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一代代能工巧匠的智慧和精湛技艺,映射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光辉。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