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谢时臣:尺缣槠墨慰浮生(组图)

谢时臣:尺缣槠墨慰浮生(组图)

2022-03-15 11:10 文章来源:吴文化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正德九年(1514)的秋天,江西宁王朱宸濠派遣使者到苏州招募贤才,目的无非是扩充人力,徐图征进。时年二十八岁的谢时臣和四十五岁的唐寅作为吴中名士同时受邀前往南昌。

去后数月,聪颖慧黠的唐寅便察觉到了宁王谋反的政治意图,于是“赤身裸体,露其丑秽,佯装疯癫”,宁王见疯癫的唐寅已失去利用价值,便放走了他。而同去南昌的谢时臣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虽然也识破了宁王的不轨图谋,但为了保住性命,迫不得已在宁王门下苟且多年。

明 谢时臣《仿黄鹤山樵山水图》南京博物院藏

明 谢时臣《仿黄鹤山樵山水图》南京博物院藏

直至正德十四年(1519),谢时臣和同乡章文才趁宁王举兵之乱,仓皇脱身,狼狈还乡。这逃亡的过程几经波折,还险些让谢时臣命丧乱军之中。“谋脱身不得,至中道,乃尽出所赐金帛予守者,驰之,夜分偕跳,宵行乱军中,几死者数矣。裸袒二千里而归……”返抵苏州时,谢时臣已是身无分文,衣不蔽体的悲惨模样。

巧的是,在宸濠之乱中,奉命智擒宁王的功臣竟是曾经与唐寅同考会试的江南梓乡王阳明。在昔日的那场考试中,王阳明奋笔疾书,洋洋洒洒地写出了一篇立意高远的《志士仁人》。不过因为试卷密封姓名,主考官程敏政阅卷后误以为此篇文章出自唐寅之手,还禁不住对同僚称赞唐寅的文采学识。

万万没想到,主考官程敏政对考生唐寅的夸赞很快便引来了坊间的流言蜚语。平日高调张狂,经常举杯自夸“当魁名士”的唐寅早就令其他举子们心生妒忌,于是关于唐寅买通考官,预先得到考题的传言在京城里引起轩然大波,乃至惊动朝野。当朝执政者明孝宗赫然大怒遂下令彻查此事,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