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张怀存:艺术是生活,生活是艺术,爱是一切的来源(图)

张怀存:艺术是生活,生活是艺术,爱是一切的来源(图)

2022-04-02 10: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是生活 生活是艺术】

艺术,是对美的创造和表达,但由于个体对美的判断和感知能力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所以大众大多数时候是无法迅速进入艺术作品所营造的意境之中的,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艺术似乎总是曲高和寡的。

事实上,艺术和生活本就密不可分。生活成为了艺术的灵感缪斯,而艺术则点亮了生活。作家、艺术家张怀存秉承着“艺术是生活,生活是艺术。有爱就有一切,爱是一切的来源。“的艺术理念,巧妙地利用生活元素与大众沟通,让“美”更广泛更轻松被看见、被感知。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她纯真柔和】

张怀存,英籍华人,多产的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的成员。著有童话故事《铅笔树上的小树熊》;诗集《赠你一片雪花》、《心中的绿洲》等;散文集《听见花开的声音》《红房子》、《坐上秋天的火车》等;儿童话剧《眼睛里的春天》;儿童诗集《铅笔树》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2018年,张怀存被美国联邦政府授予了文学艺术贡献奖,紧接着2019年,《坐上秋天的火车》更获得了冰心儿童文学奖。

都说艺术家的作品,就是艺术家的心灵档案。仅仅从她作品的名称,你都不难发现,这是一位充满童真的,对世界怀有无限赤诚的人。张怀存的儿童文学作品,语言优美到孩童都可以诵读,但其沉着又纯净的意境,却连成年人也值得再三品味。从张怀存的作品中,你会知道,童心不是对现实生活的逃避,而是一种颇为勇敢的接纳方式,勇敢地拥抱现实生活,不是比别人多看到一些黑暗,而是积极向往更多的美好。

除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外,张怀存还是一位出色的儿童文学翻译工作者。她用深厚的中英文功底及文学素养,用一颗童心,翻译了《红瓦片》《树上的太阳》《我的名字叫鲍勃》《BBC儿童诗选》等作品,成为中英两国儿童文学的桥梁,大大丰富了两国儿童文学的主题和视角。

2022年,4月5日,张怀存收到英国卡兹班出版传媒社邀请,为其在伦敦举办新书发布会,想必她的童真诗趣,又将俘获万千书迷。

【作为画家,她独具匠心】

继新书发布会,2022年6月11-24日,张怀存将在著名的美术馆Mall Galleries开设个展。Mall Galleries,与白金汉宫和国家美术馆毗邻,是英国八个主要的艺术家协会所在地,在英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英国几个主要大型艺术比赛的举办地。张怀存此次个展的主题为——Blossom,即绽放。

张怀存喜欢画花,她笔下的花,除了令人惊叹的图像,独具匠心之处在于,每一朵花都有一个不屈和坚定的性格,她甚至给每一幅画,都附上了暖心的隽语。


春天,她“做着梦”,梦里:

树木发芽

与花儿快乐地漂泊

鸟儿飞进森林里

在风中

在草地上跳跃

夏天,听着花开,她说:

在夏天

花儿坐在毛茛中

对着鸟儿低语

秋天,对着荷塘,她想:

在秋天

我站在荷塘边

聆听月亮讲的故事

冬天,对着怒放的梅花,她说:

我爱这个地方

每天在这里写作和绘画

我爱这个地方

现在是深冬,但是

雪梅花还穿着红衣服

看起来真漂亮

你瞧,一年四季,日常点滴,她永远清澈纯真、永远天真浪漫。毕加索说,“我能用很短的时间就画的像一位大师,却要用一生去学习画的像一个儿童。”像孩子一样画画,指像孩子一样,更多依靠直觉和想象力来绘画,也指保持着孩子般的赤诚和天真去绘画。而对于张怀存来说,她从来都保持着率真率直的心境,带来童真的、暖人心扉的艺术之境,她不止是在为儿童造梦,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大人寻回了残留于心的那点童心与无邪。

【诗书画相融,誉望所归】

艺术的内在精神都是共通的,艺术家都是具有文学、诗性情怀的,张怀存正是走着这样一条诗书画相融的艺术求索之路。张怀存的多才兼备及艺术的通融之境,赢得了人们的赏识与行家的关注,也使她获得了英国皇家艺术学 Royal Art Society 会终身荣誉会员、全国十大魅力诗人等殊荣。

【童真诗趣 不泯童心】

张怀存一直秉承着“艺术是生活,生活是艺术。有爱就有一切,爱是一切的来源。”的艺术理念。她是永远的童话里的主人公,永远像孩子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对生活充满希望,对一花一草一木都爱得天真,所以她的笔下勃发着生活和生命的情趣,袒露着她的真诚与童真,清浅质朴,却细腻丰饶得令人动容。

艺术家最难得的是不在世故中泯灭天真,无论世事变更依旧保持一颗童心。张怀存的儿童文学作品、画作、诗集中,无不显示着她的真诚与童真,无不透露着她对生活、对世界的爱。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纵使她的作品多了一份沧桑、一份沉着、一份劲道,但使人仍然感受到一个童真的她,一个依旧真诚纯净、童真不泯的她。

相信她也将持续用她的真诚,在艺术中发乎心、动乎情,创作更多鲜活不苍白、意蕴浓郁不消极的文字及画作,就像她说的,“世界依旧阳光,只是,这阳光甚是热辣,并于逼人的热辣中显出更大的真实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