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段俊平书法作品的意境与人文之美(组图)

段俊平书法作品的意境与人文之美(组图)

2022-05-13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段俊平草书《禅诗八条屏》

书法意境的审美除了在艺术表现上的运笔如神和韵味十足外,还在于书法体现的书卷气及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华汉字文化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它是中国文化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所以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是书法艺术永葆鲜活的关键所在。每一种书法的出现都带着历史和时代发展的痕迹,是时代文化的很重要的表现形式。从书法作品中,我们不仅能直观的看到书法的线条及章法的美感,还能了解到书法家的性情志向及其散发的文化气息,我们从段俊平先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先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布满全卷的书卷气。段俊平先生的人文情愫在作品中处处得到体现,挂一幅先生作品可以使满屋顿时充满书香及文雅之气,往往观段俊平先生作品,仿佛是古人之作,这种错觉正是先生作品中的文气及意境所至。正是这种文气和意境成就了段俊平先生的书法收藏价值。我们知道段俊平先生不仅是著名的书法大家,还是国学专家,段俊平幼承家学、遍临名帖,以深厚的国学底蕴和天赋,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自成一家。段俊平先生书法作品线条古拙自然、品位超凡脱俗、意境清淡高远、字体飘逸俊美、章法古意盎然。既有对书法传统的坚守,又有在“法度”内进行的理性创新。我们说书法一直是文化修养的象征,书法的流传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书法是兼顾了人艺合一的传统价值观的产物。在当代,段俊平先生无疑是人艺合一的传统价值观高度集中体现在书法作品中的代表人物。这也是他的书法作品备受各拍卖行及收藏家喜爱和追捧的原因,他的作品的拍卖及润格价格屡创新高的原因 。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