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段俊平书法作品的意境与人文之美(组图)

段俊平书法作品的意境与人文之美(组图)

2022-05-13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最主要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国书法虽然是汉字通过笔墨所展现的线条的美学的艺术,但它所表现的远不只是几个线条而已。中国书法艺术所追求的最高艺术目标其实是意境之美,意境的美感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审美范畴,它讲究形和神,质朴与妍丽兼备。衡量中国书法的艺术成就往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书法是否有意境的艺术美感,也就是孙过庭在《书谱》中所说的书法的神采和韵味,书法的意境美是书法的造型与作者情感精神的有机结合。二是书法在意境中所展示出书写者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即书法艺术背后的文气和书卷气。优秀的书法作品往往兼顾书法意境的艺术美和文化内涵,这也是中国书法独特的艺术价值的体现。纵观今人书法,段俊平先生的书法作品无疑是集意境美感与文化内涵统一的集合体。

段俊平书法作品《心经》

观段俊平先生的书法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先生的书法宛若一首意味深长的诗歌,情感深长,意蕴浓郁。不乏有董其昌的书法清新淡雅,仿佛使人置身于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境;又有魏晋文人散怀抱,任情恣性的风度。还有东坡居士禅意十足的旷达。从其书法作品可以看出先生的率真性情和胸怀点墨的儒雅风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