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线条见骨、淡墨见韵、浓墨见神——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五期(组图)

线条见骨、淡墨见韵、浓墨见神——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五期(组图)

2022-09-22 17: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近现代—齐白石—螃蟹图

美析:齐白石,湖南湘潭人。名璜,字濒生,号白石、老萍、借山吟馆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等。这张画里面有线条有淡墨有浓墨,都具备了。不管是蟹篓还是螃蟹,都用率意拙实的线条画出,蟹篓上皴擦的淡墨味道非常好,也体现了质感。螃蟹用深浅不同的淡墨分别画出,螃蟹的眼睛和钳子用浓墨,表现螃蟹的生命活力和钳子的坚硬。形成以淡托浓的强烈效果。整幅画既有高质量的线条,又有淡墨的韵味和浓墨精彩,是为佳作。齐白石通过日常平凡的事物,表现了中国画高超的艺术境界。他在艺术上的成功告诉我们,要根植于人民、根植于健康人性基础上执著的审美理想和信念,实践和遵循艺术规律的坚强意志,这是留给我们21世纪中国艺术家最珍贵的启示。

笔墨是中国人艺术智慧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画主要的美感之一在于笔墨神韵。无笔墨就不是中国画。很多画家在学习中,通过双钩练笔,没骨练墨。就是提高线条和用墨的能力。综合来说在一张中国画中线条见骨、淡墨见韵、浓墨见神。

线条是骨头,书画中的骨法用笔就是讲得是线条。线条就好像建筑上的钢筋,人身上的骨架。骨架是人的支撑,不然人无法站立,钢筋是建筑力度支撑,是器材之骨架,不然没有高楼大厦。线条是画的支撑,没有好的线条一幅画也立不起来。中国画讲究线条质量就是这个道理。线条质量越好书画的水平就越高。

淡墨是特别见韵的,它会在生宣纸上化开交融,变成整幅画的韵味之精华。水的作用就发挥的淋漓尽致。淡墨的鉴赏审美,除了韵味如何,还要看是不是平涂的,有没有见笔,有没有层次丰富,如潘天寿先生的荷叶,是一大块的墨色,但是是有层次和笔触的。如果墨团没有笔触,就是一团棉花,或者古人叫作墨猪,没有美感。如齐白石的螃蟹上的墨色,每一笔都看的清楚。中国写意画没有淡墨就会显得干巴巴的,缺少韵味美。淡墨在宣纸上自然氲化的感觉特别好,但是生宣纸有墨韵,熟宣纸没有墨韵的。八大山人的画淡墨韵味是极好的,他是历史上在生宣上实践比较早的大家。生宣纸的吸水能力强,容易使墨汁扩散,这本来是缺点,而八大却把它变为优点,不但为水墨写意画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前景,而且也创造了人们对水墨写意画的新观念,其功不朽。

浓墨甚至焦墨是一张画里面最黑的地方,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就像我们人的眼珠子,是脸上最黑和见神的地方,让人看了非常醒目,比喻人炯炯有神,就是这个意思。但是浓墨太多,就好像皮肤很黑的人,眼珠子就凸显不出来了,我们在美学欣赏的时候可以去注意和借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