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六期(组图)

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六期(组图)

2022-09-22 17: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近现代-傅抱石-兰亭图

美析:作品描绘了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暮春之初,书法名家王羲之与当时的名士谢安、孙绰等四十余人雅集于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的历史故事。会上王羲之乘带着酒意,当场挥毫为众人诗赋作序,抒写对自然和人生的感怀,留下了千古名作《兰亭集序》。《兰亭图》即依此序而创作,再现了兰亭雅集流觞赋诗的盛况。画中松竹山岩画的大胆恣意,尽显豪放之美,但是众多人物却花朵收敛细心,各具神态,别有艺术魅力。

这是傅抱石先生在中国画美学创作时讲的名言。傅抱石先生在中国画创作时往往大胆洒脱,挥洒恣意,然后精心细心收拾,人物和建筑画的非常精细,就是用绣花针的功夫。傅抱石女儿在说到父亲时提到,生前傅先生画山水画,关键在于“加”,这里的“加”就是收拾。要让人耐看、品味,看出东西,需在“加”上下功夫,加出味道来。傅抱石先生的很多作品,就是在后期收拾出惊艳的效果的。

方增先先生也如此说。中国画要求一气呵成,尤其是水墨画,在画时必须情绪饱满、思想集中,放胆挥毫,心无碍滞,从头到尾,一气而成。中国画要求在一个画幅内气势通顺流畅,笔笔互映,带有笔墨的韵律感。前人所谓“一笔书”、“一笔画”就是这个意思。

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就是不能画一笔想一笔,有别于小姑娘初学描花,细心有余,而胆量不足。有些较巨幅而繁杂的画,也可能是十天半月而成,但完成后,仍然要通幅气脉连绵贯通。“大胆落笔”是说画家下笔要胆大,但胆子又如何能大呢?要事先“胸有成竹”。辩证地说大胆落笔,须在慎重的基础上进行。从表面看,下笔似乎是漫不经意的,但实际上,每下一笔,都是画家集中高度的注意力来画的。画家在落笔时先把画幅中主要的骨架,或主要的部分一口气画出来,而一些细小的东西就慢慢收拾。画家在第一遍画完后,还要来一次小心“收拾”。因为大胆落笔中,不免有所遗漏或疏忽,甚至出现一些败笔,这是常见的事。“收拾”一下,也就是充实一下,或补救一下。修补工作有时要乘未干时立刻进行,以使补笔与原来笔迹能混溶起来。但有时也可等干后进行,使新加的笔墨,与原来笔墨合成清晰的墨色层次,使人看了以为是作画时有意画成的覆加或渲染。

画家的细心收拾决不能理解成涂改。如果去填改涂抹,只会越弄越槽。因为国画讲究笔法清断、墨色灵活而自然。一经过分填改,就必然出现墨色死灰,笔法凝板,那就不可挽回了。所以说要细心收拾,这就要事先动动脑筋,怎样才能使败笔改得看不出来。再则,在宣纸上作画,收拾只能是往上加,而无法往下减,这就不同于油画或水粉画。由于水墨画在生宣纸上绘制,笔尖的稍有转折或迟疑,都会在敏感的宣纸上记录下来,所以在下笔时要大胆,既要能随手画,又要能做到又稳又准。这主要依靠平时不断的练习,在大量的练习中,自然掌握了生宣纸和水墨的性能。中国画的浑厚华滋,苍茫丰华的美感都是一层层,一遍遍加出来的。不是一次而成的。

黄宾虹先生也善于收拾的,因为山水画可以不断用积墨加法,他十年之前的画还可以加。有的画要加好几遍。加得层层叠叠,浑厚华滋。吴昌硕先生也是精益求精,不过花鸟画不同于山水,收拾的不好就是败笔,但是吴先生比较高明,让人看不出痕迹。他在花卉的枝干上常用复笔,以增加苍老厚重。加是一种技术也是艺术,加是一种理念,加是一种水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