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2022-09-29 11:31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安门金水桥旁的石狮

金水桥畔的明代石狮范本

从正阳门向北来到天安门,天安门初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北青报记者看到,在天安门前的金水桥南北两侧,矗立着两对石狮,其形制大小相当,加上底座高近3米,东侧戏球的为雄狮,西侧戏小狮的为雌狮,这两对石狮拥有不怒自威的霸气,是天安门前重要的装饰物,常有游客与之合影留念。

梁欣立认为,金水桥畔的石狮,是明代雕刻石狮的典范,后世几百年来,北方地区雕刻石狮多以此为范本,并衍化出多种石狮造型的派系。

和正阳门的石狮一样,天安门前的石狮也曾移位。据梁欣立调查,1950年为筹备国庆节游行,游行大道扩建工程委员会认为,金水桥旁的石狮和华表均要移动,从而让出更宽的路面,这一建议得到党中央和北京市领导批准,梁思成先生也表示赞成,但叮嘱“必须保护文物丝毫不受损坏”,移狮工作从8月2日开始,8月15日全部完成,文物并未受损,还借机进行了小修小补。

每到国家举办庆典活动,天安门前的石狮就会成为万众瞩目的历史地标。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2021年7月1日建党百年大会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这两对石狮成为重要历史节点的“见证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