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2022-09-29 11:31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断虹桥上与众不同的石狮,左前爪捂腹、右前爪似摸头挠痒

石狮,左前爪捂腹、右前爪似摸头挠痒 故宫养性门前的镏金狮 天安门金水桥旁的石狮 正阳门箭楼西侧的石狮 在太和门前广场上,游客与铜狮合影留念 梁欣立在寿皇殿宫墙外调查“笑面狮”

编者按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北京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使命和职责。中轴线的保护、文物腾退开放与申遗是打造传统文化典范之城的重要内涵,是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要求的重要抓手。从本期起,本报将在“领航中国”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记者通过蹲点调研的方式,展现中轴线壮美的空间秩序和五年来申遗保护的不凡成就。

最近五年,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推进中轴线申遗工作先后写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本市先后完成了太庙、社稷坛、天坛、景山、皇史宬、宏恩观的腾退工作,修缮开放了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完成《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国家文物局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中轴线不仅是宏大的历史篇章,还蕴藏着具象精微的工匠智慧。近年来,更多公众参与到中轴线遗产保护,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古狮》作者梁欣立研究发现,北京现存的二百多处古狮造像,是古代工匠的传世之作,其中的精品多分布于中轴线建筑群。近日,北青报记者对中轴线上的古狮进行了实地探访,通过形态各异的古狮感知中轴线上的遗产之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