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2022-09-29 11:31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正阳门箭楼西侧的石狮

太和门前铜狮“见过世面”

北青报记者从天安门向北步入故宫博物院,一对高大的铜狮镇守在太和门前的广场上。这对铜狮高大雄伟、工艺精湛,不时有游客与之合影。据梁欣立介绍,这对铜狮身处皇宫,在风霜雨雪中见证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堪称是对“见过世面”的狮子。

1918年11月28日,这对铜狮见证了北洋政府在太和殿广场举行中外军队阅兵,庆祝中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成为战胜国。1945年10月10日,在太和门前的广场上,这对铜狮见证了中国人民接受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的全过程。

望柱上的石狮活泼可爱

除了威风凛凛的守门狮,中轴线上还有玲珑多姿的望柱石狮。

故宫内的断虹桥,是西华门内金水河上一座单孔石桥。断虹桥共有二十根望柱,每根望柱上雕莲花纹须弥座,座顶雕刻形态各异的石狮,共有大小三十三只,有的石狮身背小狮,有的捧腹挠痒,造型生动活泼。断虹桥已成为故宫的经典打卡地,游客络绎不绝。随后,北青报记者来到东华门,东华门内金水河上横跨着一座单拱券石桥,石桥初建于明代,每侧护栏有八根望柱,柱顶的束腰莲花座上,蹲坐一只石狮,共计十六只。

在《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古狮》一书中,梁欣立对断虹桥、东华门内石桥上每只小狮的造型、现状进行了记述。“断虹桥精美的石栏板、神态各异的石狮,经历数个朝代保留至今实属不易,堪称北京古桥中的雕刻之冠。”梁欣立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