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踏遍青山人未老 ————王西京大型历史人物画《药王孙思邈》解读(图)

踏遍青山人未老 ————王西京大型历史人物画《药王孙思邈》解读(图)

2022-11-16 13: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文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画家王西京先生,近年在完成了一系列丝路风情人物画创作之后,今年又重新创作了《药王孙思邈》大型历史人物画。他以前的人物画包括:早期写实人物画、新文人画和丝路风情人物画三方面范畴。而新作品能看出对三方面的迈进,又是作者艺术和思想,一贯的价值观和艺术观的一脉相承,其在技法和精神层面的融汇和超脱,是其“变法”的新成果。正如王西京先生说,一个艺术家作品要做到与别人不同不难,难的是要做到与自己不同,不断地超越自己。

王西京早期绘画是西方写实绘画改造中国画的范本;中期以线条为核心的历史人物和仕女画,完成了对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创新;而丝路风情人物画是跨越东西方文化的写实绘画,又是对绘画本体的回归和创新。新作八尺斗方巨幅国画《药王孙思邈》是一种“踏遍青山人未老”的精进。新作面世来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它的问世绝对不是偶然的,是建立在三个层面上继续探索的必然成果。

王西京先生年逾七旬,从美协主席的重任上退下来,近年来一直在进行艺术生涯的变革和升华,那为什么会在人生这一时刻创作这样一幅作品呢?我们不妨看看他近几年的创作历程。我们说,看待艺术的高低,最终应该看艺术家精神和格局的高低。

王西京在早年创作的历史人物画,大多体现民族“士”的精神,“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士者必须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意志,承担民族的重任。如岳飞、文天祥、戊戌六君子等,后来创作了系列领袖人物作品,把握时代的主旋律,弘扬家国主体意识。中年时期,王西京又以其文化底蕴之长,文史哲艺相参,情怀、才情、学识、思想淋漓尽致贯之于他的新文人画中,表现一种遗世而独立的魏晋风骨、贵族精神。名士自风流,这种风流代表对民族文化的自省和自信,对国家和社会的共识、融合和时代情感的抒发,抵御了西方文化思潮的入侵,释放了畅想文艺复兴的正能量;而近几年的创作,他又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创作了大量丝绸之路沿线异域的人物画,体现“先天下之忧而忧”,“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种悲悯的,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同主义”思想境界。

而新作《药王孙思邈》的创作,其实有着多年的渊源。

看待艺术家,除了艺术本体,还要看他的社会担当意识,以及精神格局才是全面的,这也是艺术本身。多年来,王西京做了大量的社会公益事业,比如多少次赈灾义捐,下基层扶贫,创办画院,创建西安国际美术城,引进“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入驻西安等。

王西京对中国古典文化崇尚由来已久,他年轻时忧患于陕西的文化事业,著下了《开源——对陕西文化资源保护的思考》一书,其中包括对绘画、书法、建筑、秦腔、古迹、人文景观、雕塑、民间艺术的反思,也包括对医药文化的建设性思考。多年前王西京曾创作过人物画《孙思邈》,也创作过华佗、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一些中华医药家画作,曾是他上个世纪文人画中的优秀系列作品。

2020年新冠疫情首次爆发,严重的疫情叩击着有责任感的艺术家的心灵。王西京想起了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历史,想起了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想起了华佗、孙思邈等医者先贤,想起了《千金要方》。陕西周至药王洞相传是孙思邈当年隐居太白终南之地,现在还居住着一些为百姓治病的良医,继承着陕西的中医药文化。王西京先生来到药王洞拜谒先贤,寻找创作灵感,当他看到虎峪村的交通不便,不利于医药文化研究时,便出资40万元为当地修建了一条水泥公路。同时号召村民保护好药王洞,发扬大医精神,积极战胜疫情。所以从那时起,《药王孙思邈》的创作就在他心中萌发,随着疫情的扩大,他创作的欲望更加强烈,思路更加明晰了。

2021年冬季,远在北京出差的王西京,看到西安疫情突发而被封城,好多农民工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困在工地上,寒冷的冬季,吃饭都成了问题,王西京毅然捐款10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他认为有责任的艺术家应该在民族、人民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

迎战疫情,以艺术的方式助战疫情,艺术家的责任感终于造就了新作的诞生。

王西京新作问世,三方面可资研论:一是作品的形象和笔墨问题;二是表现人物的心灵世界方面;三是作者的思想格局和境界。

形象和笔墨问题,在这里王西京融合中国画的线条美和西方素描的写实手法。由于古代留下来的孙思邈形象很稀缺,要塑造的形象像电视剧改编名著一样,要达到人们心目中的样子,就必须站在大众的审美角度。为准确把握主人公形象,王西京翻阅大量资料,多次到周至、鄠邑、铜川等孙思邈的生活地走访,收集素材,复原、感受一代大医的气质。

王西京决定对主人公的头部用素描手法,身体和衣袖则用中国线条和水墨的方法。以笔墨的块面和明暗表现面部,以柔润的色彩晕染,画面目光宽和恬淡,矍铄自若,塑造出鹤发童颜,长须飘然,宽广仁和,慈善祥和的孙思邈形象。值得提出的是,王西京素描和笔墨的融合,巧妙之中有着“看山还是山”的恬淡和从容,是继蒋兆和、王子武之后,又一个将线描和素描创新融合的典范,中西相生,而不生硬。这是与早期改良中国画相比的重要进步。

再说表现人物的心灵世界方面。顾恺之“以形写神”,“传神写照正在阿睹之中”。王西京在秉承古典现实主义画论的基础上,对石鲁的“以神造型”,“造型当以神造形,以神为魂,以形为貌”进行析辨。石鲁称“以神造形”,是因为神形可分,“神亦可远可游,形者神之载也,神乘形而游焉。”这种带有王阳明“心学”意味的说法认为,绘画要强化神的主导作用。王西京认为神可以统摄形,形可以按照神的需要来提炼完成。他在这些道路上实践并创造出了新的高度。

以前王西京创作过有关孙思邈的作品,反映的主要是孙思邈逍遥洒脱、遗世独立,出世的一面,且全部以线描的手法来完成;而新作不一样,作品着重反映孙思邈医者仁心,淡泊名利,仁者康寿,大医苍生,著书立说,积极入世的一方面,且是以线描加素描加水墨的手法完成。

孙思邈是中国古代高寿人物的代表,一生尊崇道家老庄学说,唐太宗召孙思邈入长安,见到他70多岁容貌气色、身形步态皆如同少年,感叹说“有道之人真是值得尊敬呀!像羡门、广成子这样的人物世上竟有之。”看到这样的史料记载,王西京选择了主人公心智澄明、医道最成熟的时期来刻画。儒家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寿,智者乐”;道家有“道法自然”。新作最后确定为:大医仁心,不慕名利,宽厚博大、道不远人、仙风道骨的精神气质。

第三,关于精神格局。道家、释家都讲精神修炼,每人都在生活和社会中修身。历史上各领域出类拔萃的杰出人物,无不是具有大的胸怀和格局的思想者,中国画更是画家人格精神的体现。王西京创作的《药王孙思邈》,体现着主人公和画家本身双重的人格境界。是王西京取法中西,思想嬗变,“盛年变法”后的回归与恬淡,是其技法和思想到达自由王国的表达,更是他人生阅历,社会活动,人生观和艺术观一次次转变的折射,此时画家与画面主人公的心灵穿越千古,神通交汇,在人生最丰盈、澄明的时刻相遇。

中华民族五千年,像伏羲,神农,黄帝,岐伯,伊尹,扁鹊,张仲景,华佗,李时珍样的医圣廖若星辰,而孙思邈当之无愧列入其中。重要原因是其经典著作《千金要方》和“大医精诚”的思想,深刻影响着后世。《大医精诚》指出:精,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诚,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策发“大慈恻隐之心”,立誓“普救含灵之苦”。

“大医精诚”是王西京新作的宏旨,这一宏旨的确立,决定了这幅作品的高格境界,这与王西京的艺术阶段达到了吻合。

在王西京60多年的艺术生涯和社会活动里,这个时期,王西京的艺术经过层层积淀而多门迸发(这在他的思路风情人物画中得以集中体现),丘壑内营,他又一直参与社会活动,身体力行民族和国家的文艺复兴;后“盛年变法”,作品追求唯美唯新。从表现文化人物到“士”的精神,从魏晋风骨到“大同之境”,关注国家命运、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使他的思想格局一次次得到升华,此刻,他的技术和思想都臻于化境。

王西京深厚的人文情怀,艺术情操,文化底蕴和精神境界造就了这张作品的成熟、成功和不同凡响,树立了他大型历史人物画新的里程碑。正如他说:中医药学和中国书画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医药文化,弘扬大医仁和精神,造福于人民,创作彰显时代风貌的文艺作品是一种使命和担当。

王西京 / 作

王西京 / 作

王西京 / 作

王西京 / 作

(作者:马文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西北大学王西京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陕西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中国画研究会秘书处副主任,西安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中心副主任。2017年获陕西省文艺评论奖,及陕西省职工文化艺术节文艺评论二等奖。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