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2022-12-07 16: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 马麟 静听松风图 轴

宋 马麟 静听松风图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马麟(公元十三世纪),河中(今山西省)人,后迁居浙江钱塘,马远之子。由于家学渊源,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写生作品,自具风格,与父风并不相混,在画史上保有独立地位。

宋 马麟 静听松风图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画高士憩息松间,松枝受风偏向一方,旁侍一童子。晋朝大画家顾恺之曾云:“手挥五弦易,目送飞鸿难”。这幅画生动地表现出眼睛凝神倾听松风之神情。

宋 马麟 静听松风图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清高宗题诗认为画中人物为“特爱松风,每闻其响,欣然为乐”的梁朝陶弘景。亦有学者比对理宗肖像,认为此画呈现理宗爱松形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