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2022-12-07 16: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盛懋 松石图 轴

元 盛懋 松石图 轴 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左上款署:“至正己亥仲秋廿二日武唐盛懋子昭作此图为祐祯寿。”下钤“子昭”、“盛懋”印。“至正己亥”为至正十九年(1359年),受画人“祐祯”不知为何许人。本幅左下钤鉴藏印“囗公读过”、“见阳图书”、“寒云珍藏元人名迹”、“子安珍藏记”。

此图为元代晚期著名画家盛懋所作,是一幅为人祝寿的作品。图绘一株古松,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上端枝干下垂,松针细劲,树下绘山坡秀石,溪水流淌,衬以荆棘,无背景。画法工稳,笔墨苍劲浑厚,隐隐透露出刚猛之气魄,又不乏水墨滋润洒脱之风神。图中松树画法颇具特色,用淡墨皴染树干,浓墨点苔,从而增加了其厚重感与树皮的质感。松针则用细笔浓墨画出,笔法挺劲,笔势爽利尖峭,既有南宋院体风格的遗意,又有自己工写相兼的独特处理方法,别具一格。坡石以水墨晕染为主,浓墨点苔,皴擦并用,意态生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