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全碑》:基层公务员的“职场报告”(图)

《曹全碑》:基层公务员的“职场报告”(图)

2023-01-04 12:02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成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曹全碑》拓本。成长供图

东汉末年,皇帝昏聩,宦官乱政,“长吏多阿附贵戚,赃污狼藉”,百姓深受其苦。然而就是在如此污浊的时代之中,仍有一些官员心系家国、恪尽职守、拨乱反正、造福一方。他们中的许多人因为官职低微,并没有在史书上有浓墨重彩的记载,但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口碑化作了一座座“颂德碑”,传承至今的《曹全碑》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曹全碑》,全称《汉郃阳令曹全碑》,明万历初年出土于陕西合阳县莘里村,1956年入藏西安碑林博物馆。《曹全碑》碑身高272厘米,宽86.5厘米;正面碑文20行,每行45字。从碑文可知,该碑刻于汉灵帝中平二年(185年)十月,是郃阳县吏民为县令曹全所刻的颂德碑,距今已有1800余年。

汉碑传世数量极其稀少,如今能看到的不过200余方,其中许多已残损缺字,更有不少原碑散佚,只能靠拓本传世。《曹全碑》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其碑文完好,字迹清晰,除出土之后因挪动产生了一条断痕外,几无损伤,加之有碑裂之前的拓本传世,故碑文所有字迹均可识别。

在书法艺术上,《曹全碑》可谓汉隶之中的精品,字体扁平,秀劲俊美,蚕头燕尾特点突出,结构匀整,在汉隶中独树一帜。历代文人墨客均将《曹全碑》奉为圭臬,清人孙承泽称其为“汉石中之至宝”。及至今日,对于习书之人,《曹全碑》都是必临之帖。

除了艺术价值,《曹全碑》还有极高的史料价值。碑文中涉及东汉末年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可以起到补史证史的作用。而通过对碑文的释读,我们亦可以还原曹全这一位东汉末年杰出的基层官员的人生轨迹。

曹全,字景完,敦煌效谷(今甘肃瓜州西)人,生于河西走廊的边陲之地。他的仕途从凉州掾吏做起,举孝廉后,前往西域任职。东汉自班超通西域后,驱逐匈奴,平定叛乱,复置西域都护、戊己校尉,西域五十余国尽皆附汉。曹全担任的即是戊己校尉属官戊部司马。

当时疏勒国(今新疆喀什一带)发生内乱,和德弑君篡位,并且不向朝廷纳贡。曹全率军征讨,经过激烈的战争,取得大捷,“和德面缚归死”,西域各国闻之而惧,纷纷献礼。从碑文的记叙来看,曹全平定疏勒内乱之功,完全可以与傅介子、班超媲美。

借助王国维所倡之“二重证据法”,我们在文献上找到了与《曹全碑》碑文对应的史事。《后汉书·西域传》载,汉灵帝建宁元年(168年),疏勒王为其季父和得(即和德)所杀;三年,凉州刺史孟佗遣从事任涉、戊司马曹宽、西域长史张晏等,率三万余人讨伐疏勒。这些记载与《曹全碑》上的记载惊人契合。一般认为,曹宽就是曹全,“宽”可能为曹全表字中“完”的讹误。

不过奇怪的是,《后汉书》对疏勒平叛的结果,却是这样记载的:“攻桢中城,四十余日不能下,引去。”与《曹全碑》中生擒和德、大获全胜的描述相去甚远。究竟是史书存在疏漏,还是碑文对碑主存在溢美失实之词?学界尚有不小的争论。不过毋庸置疑的是,《曹全碑》对于研究汉代西域史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信息。中华书局1965年出版《后汉书·西域传》在校勘时,就利用了《曹全碑》所提供的史料。

曹全在西域任职有功,迁为右扶风槐里县(今陕西兴平)县令。槐里位于关中,与汉朝故都长安相距很近。曹全以边陲小城出身,能够在这里任职,殊为难得。然而当曹全正准备大展拳脚之际,却遭遇人生的重大挫折,被迫弃官。碑文中记载“遭同产弟忧弃官,续遇禁网,潜隐家巷七年”,尽管叙述模糊,但“禁网”一词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曹全被卷入了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事件“党锢之祸”中,不得不蛰伏潜居。

这是《曹全碑》与史书的又一次呼应。东汉桓、灵时期,宦官弄权,败坏朝纲,引发清流士大夫的激烈反抗。宦官集团为了报复,将士大夫诬为“党人”,唆使皇帝下诏,对他们进行残酷迫害,轻则禁锢终身不得为官,重则处死,是为“党锢之祸”。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曹全碑》中对曹全的这一段被禁锢的经历只有寥寥数语,但人们依然从史书中找到了一些线索。据《后汉书·灵帝纪》载,熹平五年(176年)闰五月,永昌郡太守曹鸾上书为党人鸣冤,惨遭弃市,“诏党人门生故吏父兄子弟在位者,皆免官禁锢”。推其年岁,恰与曹全“弃官”的时间相合。而李贤注更补充称“槛车送槐里狱掠杀之”,槐里正是曹全任职之处。许多学者认为,曹鸾很可能就是碑文中所叙述的曹全“同产弟”,而曹全正是因为曹鸾案的牵连才遭遇长达7年的禁锢。

光和六年(183年),曹全复出,二次举孝廉,并于次年三月出任酒泉郡禄福县(今甘肃酒泉)县长。而就在一个月前,张角兄弟领导的黄巾起义爆发,东汉王朝摇摇欲坠。这是《曹全碑》第三次与史书中的重大史事合辙。碑文曰“沃(妖)贼张角,起兵幽冀,兖豫荆杨,同时并动”,这一记录使《曹全碑》成为目前发现记载黄巾起义最早的文字实物。

黄巾起义的范围主要在冀州、徐州、豫州一带,并没有拓展到关中三辅地区。而《曹全碑》则补充了关中受到黄巾起义波及的珍贵记录——位于黄河西岸的郃阳县发生了暴乱:“县民郭家等复造逆乱,燔烧城寺,万民骚扰,人褱不安,三郡告急,羽檄仍至。”当时朝廷平叛兵力都集中在东部,无暇西顾,朝臣一致向灵帝举荐了曹全。于是,曹全再次从凉州“空降”三辅,担任郃阳县令。

曹全到任后,迅速平息叛乱,安抚百姓,并且着手在郃阳县发展生产,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碑文记载了曹全在郃阳的许多政绩,比如抚恤鳏寡的老人,自己出资购买粟米资助病弱之人,亲手调制“神明膏”为百姓治病。他整修屋舍,治理水患,鼓励耕织,选拔人才,短短一年的时间,一县大治,许多原本因战乱而背井离乡的百姓纷纷迁了回来。

作为一县父母官,曹全勤政爱民,为当地百姓做了许多实事,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县中的吏员、三老以及部分百姓捐资刻碑,就有了这块流芳千年的《曹全碑》。碑文最后,他们对曹全的仕途致以美好的祝愿——“君高升,极鼎足”。

在碑的背面,我们能看到多达50余人的题名,详细记载了捐资者的官职、姓名和捐款数额。史书对上层政治人物叙述较多,而对社会基层的架构和运作往往比较缺失,这份“花名单”也成为研究东汉基层职官制度的珍贵材料。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