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兔年说兔丨这只兔子帅!兔首龙身(组图)

兔年说兔丨这只兔子帅!兔首龙身(组图)

2023-01-31 09:45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兔首龙身谥宝印面

古代皇帝的印玺,从来以龙为钮,象征至高无上的皇权。这件兔首龙身谥宝在全国独一无二。之所以如此特殊,与王建生前经历密不可分。他本人属兔,许州舞阳(今河南舞阳)人,出身寒微,青年投军,经过几十年南征北战,终于在他60岁这年登基称帝,而那一年恰好也是兔年。宋代笔记小说中记载,王建称帝之前,派人在民间传播“兔子上金床”的歌谣,为自己后来称帝赋予了“天命神授”的色彩。

王建在位十二年,庙号高祖,谥号神武圣文孝德明惠皇帝,葬于永陵。在他统治期间,任贤用能,减轻赋税,人民休养生息,蜀地社会经济得到发展。

这件文物出土后不久,在1943年元旦对公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公开展出。20世纪80年代曾出国展览。2017年回成都永陵博物馆展出,堪称“国宝省亲”。

据了解,今年是兔年,在四川博物院春节期间举办的新春文物展上,公众将再睹这件兔首龙身谥宝“真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