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走进中原名窑再访《中原古代历史名窑》(图)

走进中原名窑再访《中原古代历史名窑》(图)

2023-02-06 12:31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斌

登封窑的装饰特征在北方诸多窑口中最具代表性,主要表现在珍珠地划花装饰技艺,镶嵌装饰和剔、刻、划综合装饰技艺。“提到登封窑,最著名的就是曲河窑、珍珠地画花装饰,这是登封窑的一大特色和一大亮点”。

珍珠地划花主要是借鉴唐代金银上的錾金技艺和镶嵌技艺在陶瓷上的创新。其工艺流程,是先在晾干到一定程度的胚胎上施一层白色化妆土,然后用竹签或铁制的尖状工具,在胚胎上轻轻划出主体纹饰,划完后的留白部分,再用竹管或苇管等管状工具,戳上一个个珍珠一样的小圆圈。最具代表性的珍珠地划花虎豹纹梅瓶,登封窑出土,现在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瓶身刻画两只虎,一站立,一行走,龇牙翘尾,搏斗于草丛之间,装饰有芭蕉纹、莲瓣纹,图案以外空白处戳印珍珠形小圆圈。绘画生动写实,是一件登封窑代表性瓷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