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曾旭东的书法四略(组图)

曾旭东的书法四略(组图)

2023-06-02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t1rtczsunwidhb2br.jpg

毛澤东词《菩萨蛮.黄鹤楼》2014年书

ct1rtopgab8kmhvgul.jpg

毛澤东诗《念奴娇.昆仑》2016年书

ct1ruetok7vfkgh7yh.jpg

毛澤东诗《七绝.送瘟神 其一》2020年书

ct1ruqd56p2ssph1dx.jpg

明.杨慎词《临江仙 滾滚长江东逝水》2013年书

三、“行气”贯通  永葆鲜活生命力

由于对“行气”的理解和把握上有着独特见地,他的作品注重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呼应和推挽关系,以求笔断意连,联缀成行,积行成篇。书写中能够兼顾好上下、左右、首尾的呼应关系,既有变化,又能和谐贯通。这在毛主席诗词《菩萨蛮·黄鹤楼》《念奴娇.昆仑》《七绝.送瘟神 其一》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等作品中,就对“行气”有上乘的诠释。作者善于用自己的意念控制胸中之气,使之自然流畅的运转起来,从丹田到达笔端,如行云流水般一挥而就。

学养的积累靠的是感悟,书者的修为靠不断总结,作为诗书并行的一个文化学者,曾旭东的总结,对自修书画的同道来说,就是具有可借鉴的学理“行气”。

曾旭东说:“退休后在朋友同行的推荐下,我的作品也参加入选过全国,省,市的展览和被编入合集出版。我知道艺无止境,自知与当代名家水平差距甚远。但我觉得做为一个业余书法家有这点爱好追求,内心还是很充实的,也能不断的丰富自己生活。”当地书坛也关注着这位业余的书画爱好者,他被吸收进四川省书协和成都市书协,担任过理事,常务理事,还担任过成都新津区美术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

笔墨人生,成为曾旭东生命的另一条主线在延续着,永葆鲜活生命力。2020年扇面《君子和而不同》、2021年为三地书画联展题名《蜀道寻踪》、自创诗《七绝.建党七十周年》等,这些在理论自用下创作出的作品,除却了老套的陈旧章法,彰显生动新颖的笔情墨趣和青涩纯真的感情叙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