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曾旭东的书法四略(组图)

曾旭东的书法四略(组图)

2023-06-02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t1rv54a3rjvl47iuv.jpg

宋.王安石《咏梅》诗 2022年

四、心泰身宁  活出人生的自我精彩

这里介绍的书法作品大都是他在退休后创作的,离开了在职办的公桌子后,曾旭东拥有了一个可以日月相守的画室,在画案和画墙上做起了砚田的耕夫,回归了少年时丹青梦美好时光。他的作品,负载岁月的沧桑和砥砺前行的印痕,如2018年的《心泰身宁》和2020年的《静气若兰》就给人一种内在气质那种强烈的外延感。

远离名利,把书法的研修当做日课,默守着一种文化渴求的,这种坚持,伴随他走过岁月的长河,也伴随着他从青年的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到某地国有银行的负责人,从精干的从业人到卸下了工作的担子退休老者,曾旭东依然耕耘在砚边,一笔一划地书写着人生,淡然平实中拥有着墨韵的给予。2022年的《咏梅》与2023年的小品《唐诗.窦庠句选》所写的“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道出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归属感。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这荀子《劝学》之论,是曾旭东赠给友人的书法作品的内容,道出了“没有刻苦钻研的心志,学习上就不会有显著成绩;没有埋头苦干的实践,事业上就不会有巨大成就”这一哲理。这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在生活中,只顾埋头习字不求成家扬名者很多、很多,他们淡泊名利,乐享着终身的兴趣和爱好,在家庭和社会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书画传承领域的富有的文化底蕴。

书法是人生的好伴侣,走进了许多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他们不图史上留名,只求陶冶情操,活出人生的自我精彩,曾旭东只是一个代表人物。

 

曾旭东感悟到:书画同源同宗,但书家不同于画家,自古少有职业书法家,集书法之大成者皆为学者达人,这说明功夫在字外,成功书法大家完全可以与事业兼容。历来不为学者难成大家。不勤于临习碑帖根基不牢,不研修理论,溯源创新,到头只是匠技之人。

曾旭东还认为:中国的大书法家,大都是各个时代政坛职场的杰出代表人物,颜真卿、苏东坡等人的书法造诣,是常人难于达到的境界和高度,而代表当代书法最高峰的大家是伟人毛泽东。很多人几十年不离不弃,也並非完全是一种闲情逸趣,是对学识的向往与渴求。这种鼓舞人的力量,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我很赞同曾旭东的见地!

2023年5月于北京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