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曾旭东的书法四略(组图)

曾旭东的书法四略(组图)

2023-06-02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t1rqevewvg4ozehmk.jpg

《范仲淹·岳阳楼记节选》2005年

ct1rqs5hroxdmsm0eg.jpg

《李白·故人西辞黄鹤楼》 2020年

ct1rr7vjxk84sskory.jpg

《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其二》2009年

ct1rrr4q0r5isbiudi.jpg

自创诗《赞故乡.新津》2007年作

ct1rryoq8ks5iym3rn.jpg

宋.辛弃疾词《京口北固亭怀古》2008年

ct1rsjumea3b4akrbn.jpg

《陈子昂诗句》2008年

ct1rsvdk8h34odrylb.jpg

《竹枝词  新津》2012年自创作

二、四点方略 引领学术追求

曾旭东学书法很得“法”,他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向前推进着。写着笔下的字,探究着书源和法理,用法理入禅思来诠释一字一句的人文内涵,使横撇竖捺走进文史哲领域去解析和抒发。这种理论引领,让说文解字进入笔意的纵横捭阖中,枯燥的笔划展现了重复的美感。如《范仲淹·岳阳楼记节选》《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其二》《李白·故人西辞黄鹤楼》等,这种新的风格和样式,也许不如时人之眼,却为书坛增了新奇的亮色。这不入俗套的探索,让哲思入砚海,一展推陈出新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在平面的书写中立体化了精神内涵。

伴着工作职务的提升,他的书法之路也在延伸着,他总结出以下四点做法:

1、从研读碑帖开始,系统地临习过柳、颜体,王義之,孙过庭的行草和于右任的标准草书,对章草,隶书,魏碑和汉简,大篆,甲骨文也进行过研读。

2、注重对文字的演进和书体变化规律的掌握,努力把各种字体的元素揉进自已的风格,尽可能变成一种似曾相识而"四不像”的特质;并尝试把不同材质的毛笔利用起来,用中锋或侧锋写出不同风貌的作品。

3、崇尚书画同源的理论,寻找中国画线描钩勒的方式来丰润字体结构和笔法,从而在作品布局中有疏密,章法中见行气。

4、处处留心各地的楹联牌匾,兼学众家之长。并在观摹揣度历代经典石刻时,注重学习技法,领会古人笔意。

不拘一格是他的追求的目标,不断创新让作品充满活力。这四点体会,既是学习方略,又是理论的总结,在退休前一批作品就应运而生了。如2008年书辛弃疾词《京口北固亭怀古》、2007年书自创诗《赞故乡.新津》、2008年的《陈子昂诗句》、2012年书自创作诗《竹枝词.新津》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