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苑四君子·丹青中国梦”联展作品赏析(组图)

“文苑四君子·丹青中国梦”联展作品赏析(组图)

2013-07-15 09: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类自从结束了茹毛饮血的时代,便开启了梦想。千百年来,无论是哪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作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中华儿女们时刻跟随着先祖的步伐,披荆斩棘,开山通路,捍卫家园……尤其是在2012年年末,习总书记的一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将中华儿女的梦想,又一次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从“梦”字被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可见,人们对实现梦想的渴望是多么的强烈,因为“中国梦”不仅与民族自强紧密相连,,更与我们自己的生存质量密不可分,“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目标。

 

在美术界,许多画家,都以在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绘画语言,阐释着“中国梦”。

在这里,我们隆重推出这一独特的网上画展,展出画家李人毅、黄维耿、陈立德、李德哲四人的“文苑四君子·丹青中国梦”作品联展。每人选出前些年创作的有代表性的作品献给大家。

 

中国海(中国画)李人毅

 

早在2006年,画家李人毅,就以一幅《中国海》,道出了一位军人的万里海疆梦。画作由一列列威武的将士构成画面主体,在一列列各兵种的将士之间,是波涛滚滚的海浪,在海浪之上是飞舞的海鸥,这是一幅韵律和谐,富有张力的画作。它用意象笔法,向世人展现了什么是军魂,什么是钢铁长城!

 

李人毅以军人的视角,透过《中国海》,诠释了画家中国梦的内涵: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前提。在强权政治的世界格局里,贫穷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留给中国人的惨痛教训。中国只有拥有强大的人民军队,捍卫海疆、保卫领土、抵御外辱,建设家园,人民也才能安居乐业。

 

海之恋(油画)黄维耿

 

画家黄维耿的油画《海之恋》,不由得让人想起为世人所惊叹的汉代铜雕塑——马踏飞燕。只不过是由汉时的孤傲,变得灵动与平和。机警的目光中,透着智慧、责任与担当。

 

《海之恋》中的双马,极具浪漫主义情怀,它以独特的姿态,踏浪大海之上,是先祖的血液,让它们有了傲视群雄的气度,随时腾飞的脚步。看山峦脉动,看百舸争流,看平原跃驰,看江河扬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画家黄维耿,以他笔下那不卑不亢、不惊不躁,坦荡豁达、情怀独具、阔步在新世纪天空中的飞马,象征着中华民族正走向辉煌的明天,这是画家黄维耿心中的中国梦。

 

市井十洲人(漆壁画)陈立德

 

    正由于有了强大的国力,才会有画家陈立德笔下的漆壁画《市井十洲人》画作。因为在明代,中国的综合国力占世界的三分之二,号称当今霸主的美国,他的综合国力也才占到世界的40%

 

基于此,我们不难想象,明代作为一个贸易港口的泉州,该有着怎样的繁华。历史为画家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画家陈立德将整幅作品分成三个部分:

 

右为繁忙的泉州港口,画家以船帆为背景,通过扶锚外国水手,及手持单筒望远镜的中国海关官员,向人们交待了这是一个对外港口

 

壁画的中间部分,画家选取了极具象征意义的瓷器丝绸进行贸易,这是当时中国独一无二的特产,背景古城,双塔等构成,向人们展示出,中外文化交流的渊源历史。

画作的左边,画家以西风格建筑背景,加之中外人物的杂糅相处,画家向观者道出:中外文化交流,由来已久。

 

明代,以泱泱大国的气魄,同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往来,当时的泉州,仅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画家陈立德借助了这三个有特色的场景,表现出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和平贸易交流的主题,因而获得了“福建省美术晋京展最高奖及福建省人民政府文艺百花奖”。

 

和之门(中国画)李德哲

 

《和之门》,很有老庄的味道。老庄思想的核心是“超越”,老庄追求“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同构。同时又有着精神之王的气度“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画家李德哲在其《和之门》画作上,以一棵粗壮的松树为画面的主体,在画面的右侧岩石之上,点缀着六只和平鸽。松,在国画中,历来被喻为君子。北宋时期的画家韩拙,在其《山水纯全集》记录了他对松的艺术见解

 

且松者,公侯也。为众木之长,亭亭气概。高,上盘于空,势铺霄汉,枝迸而覆挂;下接凡木,以贵待贱,如君子之德,周而不比。

 

画家李德哲用具有豪放君子之气的松,来象征中国的强大,那几只信鸽,作为和平的使者,在等待着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四位画家,用自己的画笔,抒发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用绘画语言道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更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未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