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油画 > 映日荷花别样红——黄维耿油画作品赏析

映日荷花别样红——黄维耿油画作品赏析

2009-11-16 13:5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维耿印象

   初次拜访黄维耿老师,还是早春季节,在他的画室。一进到屋子里就看到除了茶几附近空出几许见方,屋子的其他角落,包括墙上都堆满和挂有大大小小的画——有国画,也有油画。对黄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其高大的身姿,随意而朴素的穿着,宽宽的脸庞,和蔼的面容,谈到朋友与酒时的豪迈、洒脱。而翻开那本受赠的《荷趣——黄维耿书画作品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文人气息浓郁俊逸的荷花系列水墨小品画。

   黄维耿,浙江德清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浙江油画雕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战友书画院院长。12岁拜陆俨少为师学习国画。其后参军开始接触油画,并于1980年考取了解放军艺术学院连年专业,在北京就学4年,后来两次参加了中国美院油画系研究生班,现定居杭州。画油画期间也画国画,两个画种并驾齐驱,双管齐下,如今以油画为主。

小荷才露尖尖角

   “我有一个亲戚原来是上海出版社的社长叫吕蒙。通过他的推荐认识了陆俨少。”黄老师回忆道,“当时有一批人——唐云、关良、程十发等,都是我那个亲戚推荐的。莫朴、肖峰也是他介绍的——结识了许多绘画界的老前辈……莫朴是我的油画老师。”

   “刚开始接触油画是在1979年,当时我在部队当海军。那时浙江美术学院的一批人——就是许江他们那一届——到舟山写生,画的是水粉、油画,也有画炭精速写。我还有一个好友,山东美协的常务副主席孔维克,我们在一起画了大量的速写,并一起接触了色彩,也不能说是油画,那个时期油画这个画种在国内还比较稀有。”

   “画速写是我的强项,上世纪80年代初我画了大量的速写。不管是上汽车乘轮船还是坐火车,第一件事就是掏出速写本来画速写——动态的、静态的画了大量的速写。我在部队期间速写是画得最多的时候。那时条件有限,经常背着画夹夹了很多新闻纸,去画炭精速写。当时沈家门渔港是中国十大渔港之一,每年9月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渔船汇聚。有浙江的、福建的、广东的,各色各样,渔民的形象也都不一样。我就画渔民、渔船、大海、海岛码头等。”

   “真正接触油画是1980年我在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读连环画年画专业的时候,当时我们部队需要一些出报刊出杂志画插图的人。我感觉连年画力度不够,跟速写差不多,无非就是用钢笔毛笔画,随后就有学油画的想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呆了四年,前面的两年就已经接触油画了。那时候,我的一个老师,军事博物馆馆长何孔德是画油画的,画得非常好。觉得油画蛮厚重蛮有意思的。1985年去中国美院(那时还叫浙江美院)读研究生班学习油画,感觉还不能够完全掌握油画技巧,于是1990年又去研究生班学油画。”

 

 

 

 

 

 

国画油画兼修

   “我现在主要精力在油画上,兼画国画。不能放弃国画可能是与从小就学习国画有关。一开始的时候学单线,后来渐渐丰富起来,学习水墨,也慢慢认识到浙江是水墨很有根底的地方。”1981年开始,黄维耿老师几乎是在陆俨少家里画画了。“一到杭州,我就跑到他家里去。那时候浙江美院国画系主任姚耕云,跟陆俨少是邻居,他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国画的事情,耳濡目染了他们的一些画法,慢慢地觉得国画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虽然后来表达形式是油画,但是从来也没有忘掉国画。”

   将近40年的艺术生涯,到如今黄维耿老师想走一条路——就是国画跟油画结合的路。他有国画的根基也有油画的功底,他希望在这个成熟的年龄段,能有自己成熟的面貌出现。

   黄老师恳切地说:“怎么样去结合,怎样走出自己的艺术之路,当时就想到了林风眠、刘海粟、李可染这些大师,因为他们原来的功底是油画,他们最后的艺术语言都是用国画用水墨来表达,还有吴冠中等。这些人物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灵中打下了比较深刻的烙印。这些人原来从研究西画的透视讲究明暗关系开始,到后来走出一条中西艺术结合的路……我们也经常在探索着思索着,在总结老一辈的基础上,我们如何来总结自己,也开创一条有自己艺术语言的表达之路。”

为什么要画荷花?

   1998年起黄老师开始画荷花系列,起因是读了杨万里“映日荷花别样红”那首诗,还有苏东坡的诗。“看到很多文人墨客对荷花的赞美,受他们的启发吧。我到现实生活中去看,确实感觉到荷花有一种精神品德蕴含在里面,非常高尚,等待我去表达,我也很愿意去表达。”每到西湖六月荷花盛开的季节,黄老师总会在那里呆上几天,去观察荷花盛开是怎样一种感觉。画画最终就是写心境。不管是什么画种,都只是一种手法而已,最后还是以表达自己的心境为主。黄老师觉得荷花有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精神,有一种洁白无瑕的纯美。“我选择荷花,一是为其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二是荷花在什么地方都可以见到,家喻户晓,普遍为人们所喜爱;三是我觉得荷花比较适合我。荷花有很多层意思,佛教上也常用到莲花、荷花。我对这种植物的理解是:雍容华贵、洁白如玉。它适合我去表达,这个很重要;四是八大山人用很简约的笔墨去画荷花,就能把这么深远的精神内涵表达出来,这个对我也很有启发。我现在有国画的荷花和油画的荷花。有一段时间我是以八大山人的笔墨去画荷花,后来我用油画去画荷花,用我的感受去画。我讲究一种抒情和意境,实际上我的油画里面更多带有国画的意境,能够看到国画的影子。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海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