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张岚军:跨界是拒绝自我复制

张岚军:跨界是拒绝自我复制

2014-10-27 13:06 文章来源:上海证劵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岚军曾经最引人关注的是他不同凡响的铜版画。作为一位铜版画家,他以在全国性展览中屡屡获奖的铜版画作品获得艺术界的认可。然而,最近他跨界创作的一批瓷画也吸引了众多藏家的关注。

瓷画与铜版画一脉相承

在最近举办的“惜之如土”国际陶瓷艺术展上,展出了张岚2014年涉足陶艺领域后的首批作品。在那些造型各异的陶瓷作品上,张岚军用西方的线条、抽象的语境做画。西方人会形容这些作品采用的是米开朗基罗的线条、丢勒的线条,但是,张岚军认为自己借用了西方绘画的线条整合了东方艺术的气息,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语言。就好比艺术家用英语单词呈现一篇有中国内涵、气质与神韵的文章。

不过,在这些新作上不难看到他早年铜版画的影子。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张岚军不断刷新人们印象的是他的铜版画《素水系列》、《天堂寨系列》和《沁园春系列》。这三个系列作品最具他个人符号特征,都抛弃了自五、六十年代以来形成的中国风景版画那种深入、细微的描绘,也不再专注于以往版画那种对生活甜美诗意的营造,而是从当代文化的审美视角再度回到中国文人山水画的意境,从中寻找中国文化人在自然山水中表达的人文理想与精神寄寓。也就是在他的铜版画里,张岚军就成功地将抽象性与表现性的语言,从表意的功能中相对独立出来。

他的探索,丰富了当代中国的版画语言与表现力度。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寻踪,使他自始至终注重把握语言和精神之间的维度,这是中国传统水墨语言给他最大的智慧与启迪。

频频跨界水到渠成

张岚军早年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后有机会赴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助教班深造,受业于宋源文、广军、吴长江等当代中国版画大家,上世纪90年代始崭露于画坛。当时恰逢中国版画的转型期:一方面从单一的木版创作转向石版、铜版、网版和综合版等多版种的版画创作;另一方面打破文艺为政治、为“工农兵”服务的教条,转向对艺术家主体意识的表达、对艺术语言的自觉追求。张岚军的创作,起步于这个转型期。他对于铜版画的选择,乃至于他对中国文化主题的当代性呈现,都体现了他对于这种转型的自觉思考。

 

 

之后,他又从版画出发,先后涉及水彩、油画领域,一而再、再而三地跨界,把这三种全然不同的绘画材质、媒介、语言,创作出充满文人山水画意境的绘画,体现张岚军独有的绘画趣味与境界。由铜版而水彩,而油画,这对于张岚军来说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穿梭,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所以,他在陶瓷上面作画,也是游刃有余。

如此频频跨界,源于艺术家不愿自我复制。张岚军表示:“如果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去重复自己,那就是迎合别人的眼球,迎合别人的心理,迎合市场,你就永远什么都不是。因为这样的艺术家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都无所谓。”

据张岚军向记者透露,他最近又有了新的想法,就是完全依靠当代高科技用数字来做画。他表示,过去他认为艺术和科学在一对平行的跑道上,既没有高低快慢,也不会互相交叉,还一直认为先有艺术后有科学,现在他认为,科学明显高于艺术。也许,张岚军未来会借助数字技术,把他在铜版画、水彩画、油画与陶艺中营造的画境,呈现在雕塑或装置作品中。

藏家关注前景可期

据上海璟通陶瓷艺术中心的创办人人熊景兰女士透露,张岚军的首批陶艺作品已经被抢购一空。

张岚军的作品,无论是其铜版画、水彩画、油画,都受到很多藏家的关注。他的作品多次入选两年一度的全国版画展、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等全国性最具权威的美术展览,还入选神奈川国际版画展、匈牙利国际版画双年展、中日现代版画展、中法文化年巴黎版画展等国际性版画大展,并先后获得中国鲁迅版画奖、中国美术金彩奖铜奖和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等奖项。这使他成为中国当代最活跃的版画家之一。他的作品,还被中国美术馆、日本神奈川美术馆、匈牙利国家美术馆等收藏。

2014年1月,张岚军曾在纽约第一银行举办“静水深流——张岚军绘画作品展”,此展近一半作品被纽约市议员、国会议员、纽约第一银行等机构及个人收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