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2014美术馆建设观察:追求专业巧借外力冲出圈子

2014美术馆建设观察:追求专业巧借外力冲出圈子

2014-12-29 16:21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记者 高素娜

  “专业化建设”是美术馆系统近年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无论是策划展览还是公共教育推广,“专业化”如今已然成为美术馆的自觉追求。从2014年美术馆界举办的展览和运营情况看,尽管我国公立美术馆仍面临着资源不均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民营美术馆也仍受困于资金短缺、定位模糊、运营粗放等诸多现实,但是,学术性、专业性、公益性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美术馆界明确的共识。

  公立美术馆:

  深挖学术资源,多方借力巧办展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与“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是今年美术馆界最受关注的两大项目,也是文化部推动我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始自2012年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今年进入第三个年头,全国共有41个项目入选,涵盖16个省、区、市,涉及范围广、力度大,较之2012年和2013年,入选项目数量明显增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各地美术馆对于自身藏品的整理与研究日益深入,脉络更加清晰,展陈越发成熟。

  但是,随着“展出季”的不断持续,部分藏品较少的中小型美术馆,在展览策划上也开始显现出力不从心。如何应对藏品少、结构单一的现状,如何扬长避短、深挖藏品潜力以拓展更多展览思路,成为众多美术馆共同面临的难题。此间,常熟美术馆推出的“写山水图——离开黄公望的660年”为人们提供了一条有益经验——借力,即借助馆外学术专家组成策展团队,在原有馆藏基础上,通过从其他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手中借展作品,最终构建起展览的叙事结构。从该展受到的欢迎程度看,以有限藏品巧做展览文章,讲出有新意的好故事,不失为中小型美术馆获得展览成功的途径。此外,今年陆俨少艺术院等一批名家馆也围绕名家特色,策划了许多小而精的展览,受到业界好评。今年,部分美术馆对那些艺术成就和艺术贡献突出,但在中国美术史中却并不十分响亮,甚至轮廓还不十分清晰的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研究,如中央美院美术馆的“含泪画下去——司徒乔艺术世界的爱与恨”、黑龙江美术馆的“人迹板桥霜——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颜仲艺术文献展”、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的“张充仁文献展(1936—1966)”等,都是美术馆对保护、发掘和传播地域美术资源所作的努力。可以说,大馆利用藏品优势,用更学术和亲民的姿态组织展览;小馆深挖自身潜力,借力外部资源形成特色,已成为美术馆的办展特点。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