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雕塑 > 西方古典雕塑经典作品 美第奇家族陵墓

西方古典雕塑经典作品 美第奇家族陵墓

2015-05-19 15:01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米开朗基罗 1519-1534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洛伦佐教堂

米开朗基罗 1519-1534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洛伦佐教堂

众所周知的是,洛伦佐·美第奇对文艺与哲学饱含诚挚的热爱。他醉心于柏拉图学说的研习并沉迷于诗歌创作。也正是在洛伦佐时期,美第奇家族对艺术的赞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培养了包括米开朗基罗在内的波提切利、多纳泰罗、达·芬奇、委罗内塞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艺术家,将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黄金时代”推向高潮。

在两位墓主人雕像的下方,有一组被后世称为《晨》、《暮》、《昼》、《夜》的人物雕塑。它们体现了艺术家匠心独具的另一面。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传》中,称这组台座上的雕像“仿佛是两座主像的注释”。也许是受到创作西斯廷天顶画的影响,米开朗琪罗继续以雕塑形式描绘出了《圣经》的第一个故事,也即是划分光明与黑暗的永恒主题。《晨》、《暮》、《昼》、《夜》分别由两组男女裸体人物雕像组成,象征着时间的流逝和个体命运的浮沉变迁。

《晨》是一个青年女子。她斜靠在台座上,右手撑起上身,左手弯曲伸向扭转的脖子。右腿懒洋洋地伸着,左腿自然地抬起。女子神情仿佛刚刚从梦中苏醒,脸上显示出一副惺忪的神态。她微微张着嘴,好像在疑问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暮》是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他看上去正要睡觉却未能入眠,似乎一生都经历了磨难的坎坷岁月,正处在冷静的回忆与苦闷的反思中。

如果说《晨》与《暮》毫无顾忌地展示了人物的一切,《昼》与《夜》则在更大程度上体现了人物内心的复杂。《昼》的人物与米开朗基罗创作西斯廷天顶画中的耶利米形象有某些相同之处,都是半遮着脸,但耶利米是典型的智者沉思的形象,《昼》则是一位充满怯弱与逃避感的中年男子。虽然白昼意味着生机勃勃的阳光,然而塑像男子却将半张脸掩藏在发达肌肉的臂膀后边,他似乎害怕这盛大的阳光会带来某种不详,因此赶紧转身躲藏;但他又不甘心就这样悄然隐退,心中似乎藏着无限的留恋之感。尽管《昼》有着强壮的肌肉,伟岸有力的身材,但他内心深处的矛盾和冲突仍然使他犹豫不决,勉强维持着令人难堪的局面。

《夜》是四尊雕像中最富诗意而又蕴藏丰富涵义的一尊。一个青年女子蜷着胳膊,右手抱头,斜倚在坐台上安眠,睡姿漂亮优雅。她的脸上毫无表情,又带有几分安详,似乎摆脱了人世间的一切苦难,正恬然地进入梦乡。女子脚下的猫头鹰象征着黑夜的降临,一切都充满了安谧的气氛。然而在女子枕后,米开朗基罗煞费苦心地雕塑了一块面具。面具象征着人物内心世界的惶恐和不安。仿佛梦中的美景只是一场虚幻,而美梦转瞬即逝的背后,仍然是现实生活无尽的烦恼和精神世界极度痛苦的折磨。而仔细观察这尊雕塑,我们会注意到,女子的睡姿其实并不自然,她整个裸露的身体呈现出一种被迫扭曲的状态,左脚前伸的大脚趾与其他脚趾紧张地分开,似乎在诉说着历经白昼所遭受的苦难。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