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雕塑 > 西方古典雕塑经典作品 美第奇家族陵墓

西方古典雕塑经典作品 美第奇家族陵墓

2015-05-19 15:01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米开朗基罗 1519-1534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洛伦佐教堂
米开朗基罗 1519-1534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洛伦佐教堂

据说佛罗伦萨诗人乔凡尼·斯特罗齐看到雕塑《夜》后,曾写过一首热情的诗赞颂,“夜,为你所看到妩媚的睡着的夜,那是受天使点化过的一块活的石头;她睡着,但她具有生命的火焰。如你不信,使她醒来罢,她将与你说话。”米开朗琪罗看到这首诗后,也做了一首诗回谢,他写道:“睡眠是甜蜜的,成为顽石更是幸福。只要世上还有罪恶和耻辱的时候。不见不闻,无知无觉,于我是巨大的欢乐。因此,不要惊醒我。啊,说得轻些吧。”显然,米开朗基罗的回应更为消沉,他不希望有人打扰夜的宁静,希望自己能够沉醉在美的梦乡中。

然而正如我们所知道的,米开朗基罗创作美第奇家族陵墓雕塑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与折磨。从1519年到1534年,中间建建停停,耗费了15年才完成。一方面,米开朗基罗一直对美第奇家族心怀感念,从他15岁进入圣马可修道院的美第奇学院作学徒开始,洛伦佐等人的思想观念就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可以说,米开朗基罗对古风艺术的热爱,对人体结构的研究,无一不与美第奇家族的赞助息息相关。另一方面,艺术家个人思想的独立与叛逆,对雕刻技艺精益求精的追寻,又使米开朗基罗试图远离不可一世的美第奇权力中心。尤其是继任者利奥十世强迫他为其家族陵墓制作雕像,又肆意发号施令的行为,令米开朗基罗无法忍受,他甚至出逃佛罗伦萨,不愿面对。

而在雕塑建造的15年里,意大利的历史云谲波诡,充满了血雨腥风。人民的罹难、政治的变幻、文明的陨落,都加剧了米开朗基罗内心深处的痛苦。在美第奇家族陵墓雕塑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希望虔诚的宗教信仰能够给世间的苦难增添一抹慰藉,因此借助于《圣经》晨暮昼夜的创世故事,展现出一种历经世事沧桑的虚幻感。然而米开朗基罗又始终肯定人的价值,他希望正如雕塑从石头中创造出形象一样,人们能够挣脱自己肉体的束缚,获得存在的终极自由,因此又不遗余力地去雕刻人的肌肉的力量。正是这种巨大的矛盾和摇摆,使他长久地陷于精神的痛苦之中。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