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直击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新世纪应该怎样考古(组图)

直击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新世纪应该怎样考古(组图)

2016-05-26 09:04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考古学大会中国考古学大会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内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内 东赵遗址发掘现场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内

2016年5月21日到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召开。这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一次学术盛会,是自1979年中国考古学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会议。近年来,中国考古学飞速发展,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研究成果,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球化合作日益广泛。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英、德、俄、日、韩、埃及、洪都拉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十余个国家的近400位中外考古学者以及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媒体代表等将围绕此次大会主题“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中国考古学”展开相关交流和讨论,本报记者奔赴郑州考古大会场,直击现场动态。

首届考古学盛会汇英才 人才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5月21日上午,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在大会现场,记者看到了从五湖四海赶来的国内外著名考古学家、文物保护专家等,如著名考古学家、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之一、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赵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等。与会代表中,绝大多数都是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很多白发苍苍的权威考古学专家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来到会场。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梅鹏云告诉记者,之前的大会也是每年举办一次,规模在百人左右,这次改由多个专业委员会组织研讨、面向全世界公开办会,只要有通过大会审核的论文就可以参会。据工作人员介绍,大会收到400多篇论文,涉及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外文化交流以及中国各个时段的考古研究。“此次活动安排充实密集,可以说是中国考古学界发现与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外考古学合作交流的一次难得机会。”梅鹏云说。

中国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上表示,考古是文物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我国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考古学自上世纪初兴起,从最初的证经补史到自成体系,迅速成为与传统文献史学并重的人文学科,为深入探究中华文明的源流、发展,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考古工作在学科发展、基本建设考古、大遗址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斐然。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浙江余杭良渚遗址、广东阳江南海I号等一批重要考古发现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高句丽遗迹、殷墟、元上都遗址、土司遗址等考古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特别是江西新建墎墩汉墓经过5年考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堪称考古工作的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和考古学研究的深入,中国考古学在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和考古研究中不断引入新的科学技术手段,使得田野考古技术不断提高,借助科技考古所获取的古代人类与社会的信息愈发综合全面;在这一基础上,文物保护与公共考古也蓬勃展开,中国考古学作为一门交叉融合的学科不断换发新的魅力,已经在学术舞台上展现出了独特和动人的特色。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