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俄国革命百年:风起云涌中艺术浮沉(组图)

俄国革命百年:风起云涌中艺术浮沉(组图)

2017-02-14 13: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亚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俄国革命百年诞辰之际,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以一场大型展览,梳理了艺术史上这段独特的岁月。

在1957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中,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曾这样刻画他的主人公,而这也可以看作他自己对1917年革命热情的回应:

“‘想想我们身边正在发生何种神奇的变化吧!’尤里说,‘这种变化真是千载难逢……宝贵的自由从天而降了!’”

马克·夏加尔,Promenade,1917-1918年。这幅画是他在维特博斯克任艺术代表时所作。到1923年,他对勇敢新世界中的贫困与暴力已经失望之极,转而移居巴黎。

帕斯捷尔纳克所言不仅限于政治方面。尤里·日瓦戈是一位诗人,他的艺术敏感性与祖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息息相关。帕斯捷尔纳克笔下的人物热情洋溢、充满希望,憧憬着新的开始和新的人生。你甚至可以从俄国当时的空气中感受到这种悸动:

“万物都在酝酿、生长,在生命活力的滋养下变得生机勃勃。生活的喜悦,像一阵和煦的风,铺天盖地荡涤过田野与城镇,围墙与篱笆,森林与生灵。为了不至陶醉在这股暖流里,尤里走上广场去听演讲……”

帕斯捷尔纳克如此热烈描述的,正是爱之诞生。日瓦戈对革命喷薄的热情与他和拉腊的爱情同期生发,他们两人所体会的喜悦只有爱情能赋予。

帕斯捷尔纳克的反应并不是独有的。那一代的艺术家、作家和音乐家都沉醉在革命带来的纷乱神奇的自由中,像恋爱初期那般愉悦。从1917年到1932年(皇家艺术学院为俄国艺术划分的大概区间),俄国艺术家大都经历了类似爱情的情感。青春的热情消融了他们的警戒,占据了他们的感官,将他们带至艺术创作的新高度。他们受到启发,得到回馈,并感到圆满。

然后是爱的试炼,琐碎的疑云,不信任之感初露端倪。当疑云笼罩在他们纯洁的爱人身上时,他们强制按捺下这种怀疑。因此,当新政体的问题已经显现时,他们选择了视而不见。

最终,他们引火烧身。有些艺术家葬身于古拉格,另外一些流亡,或者放弃艺术。他们就像被冷落的爱人,感到生无可恋,于是便选择了却残生。

革命前艺术革新郁积已久。里尤波夫·波波瓦(Lyubov Popova)、娜塔莉亚·冈察洛娃(Natalia Goncharova)、米哈伊尔·拉里奥诺夫(Mikhail Larionov)、亚历山大·罗琴科(Alexander Rodchenko)、大卫·布尔柳克(David Burliuk),以及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卡基米尔·马勒维奇(Kazimir Malevich)和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这些艺术家早在1917年之前就创造出了先锋作品。当时的沙皇政体正面临着外部的世界大战和内部的动乱,无暇他顾,艺术创作便有了喘息之机。内忧外患中,俄国与西方的联系减少,本土的艺术家开始寻找新的方向。这次展览中马勒维奇创作的几幅意义深远的画,包括《红色方块》(Red Square)——红色的平行四边形,光秃秃且刺眼地躺在白色的背景上——和至上主义,由不同的几何图形组成,其构思可回溯至革命之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