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15期)君臣佐使与七情  并非宫斗是救命

(李说当然1115期)君臣佐使与七情  并非宫斗是救命

2017-02-21 23: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222a.jpg

 

在本微信《答疑解惑》栏目,经常会收到“我服用中药后,没有获得疗效,究竟是什么原因?”的提问,以人体工程学的理论判断,服用中药没疗效,大致有二种可能,第一,这个病根本不能治愈的;第二是开方的中医大夫水平有限,没有做好中药的配伍。

 

中药讲究配伍,根据病情需要和用药法则,将药物合用称为配伍,从而将针对性强多种单味药配合应用。君、臣、佐、使就是中药方剂配伍的一种形式,中药配伍的君是“主病之为君”,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为君药。臣药是“佐君之为臣”,可以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证和主病同时治疗兼病的药物。

 

佐药,顾名思义就是佐助药,协助君臣药加强治疗作用,同时又能消除或减轻君臣药的毒副反应。使药在复方药中排次最后的药物,承担着引经药和调和药。无论你是否懂得中药,从君臣佐使的结构中,就可以看到中药辨证哲学的严谨。

 

中药配伍的目的就是要适应复杂病情,增强药物作用,提高临床疗效,降低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保证用药安全和扩大药物的适用范围。传统中医不仅建立了结构严谨的配伍机制,又有七情和合配伍要领。古人把药物的配伍关系总结为七个方面,谓之七情。第一是单行,单味药的应用,或配伍中各功效互不相关的发挥作用。第二是相须,“同类不可离也”。相同功效的药物合用,明显增强原有疗效的配伍,为相须。第三是相使,有主有辅,辅助药物增强主药疗效的配伍,为相使。第四是相畏,一种药物的毒烈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第五是相杀,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性。第六是相恶,两药合用后疗效降低,互为相恶。第七是相反,两药合用后产生毒性或增加毒性,危害人体,成为相反。

 

中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通过实践,不断认识,逐渐积累出来的丰富宝藏,每一味药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小时候,外祖父给说过的一个中药小故事。那一年,我才11岁。我外祖父说:在两岸如削,岩壁高耸,汹涌奔流的瞿塘峡,有很多名贵的中药材,因地势峻峭没有人敢去采摘。有个年轻小伙胆大敢为,发誓前往采摘名贵中药材。在他临行之前,想到前往瞿塘峡路途艰难,凶多吉少,所以对妻子说:此去最少要一年,长则要三年,如果我三年期到而还没有回家,就别等我了,你可以改嫁。刚过了三年,小伙采药回来了,他回到故里听别人说,他妻子已经改嫁。他在无奈中托人传话,希望见妻一面,试图争取妻子还能回到自己的身边。不料他妻子说:“三年当归你不归,片纸只字也未回,如今我己错改嫁,心如刀剜恨又悔!”小伙知道妻子久思重病,含泪送上他采摘的药材。他妻子眼见回家而不能团聚的亲人,想想自己病弱的身子,萌生了轻生的念头,所以不问药名,就将丈夫所赠之要吃了。没想到服药后,非但没有一命归西,反而治愈了身体的重病,后人将这药取名叫“当归”。

 

多种中药经过配伍制作成药,在我国已有悠久历史。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发现的公元前3世纪的《五十二病方》,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部方书,书中现存医方为283首,其中收载了丸、散等古老的成药剂型。

 

成书于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是现存最早的中医经典著作,书中不仅提出了“君、臣、佐、使”的概念,而且还记载了13首方剂,其中有9种是成药,包括了丸、散、膏、丹、药酒等剂型,说明复方中药自古就是中医世界的精髓,因为里面充分延用了中国文化的基因。

 

东汉末年,著名医家张仲景编撰《伤寒杂病论》,收载成药60余种,所用剂型有丸剂、散剂、酒剂、洗剂、浴剂、熏剂、滴耳剂、灌鼻剂、软膏剂、肛门栓剂、阴道栓剂等10余种。唐代孙思邈集唐以前医方5300首,撰写成《备急千金要方》。王焘著《外台秘要》载方6000余首。两部书中都收载了治疗内、外、妇、儿、五官等科疾病的大量成药,其中紫雪丹、磁朱丸、乞力伽丸(即苏合香丸)等,至今仍是常用的中成药。宋代著名的方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由国家刊行的成药典,也是世界最早的国家药典。

 

 

中药配伍的原则是“君臣佐使,七情和合”,不知今天的中医在处方时都在遵循?

 

李建军写于深圳

2017年2月21日


20170215天天你知道.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